詹劍崙
詹劍崙
詹劍崙

破壞反令經濟增長?

2019/09/23 04:13:13 網誌分類: 經濟
23 Sep
          香港近月不斷發生激進示威行動,筆者認為,政府一定會聆聽市民意見,但政府絕對不會屈服於暴力及不合理訴求,市民以違法行為爭取任何事情只會導致反效果。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及第六十八條,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是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原則而定,最終分別達致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及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基本法》列明是要按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原則,但現時社會環境不利在香港推行普選,不能循序漸進而需要原地踏步。市民爭取普選應要理性溝通,而不是歇斯底里訴諸暴力,徹底破壞普選的希望。

        

          示威者破壞立法會、毁壞港鐵設施、撬開地磚、毆打市民、襲警、意圖搶警槍及燒警車等行為,從經濟學角度來說,有人認為這些行為會導致新消費及投資,從而令經濟增長。例如普羅市民每日用腸胃破壞無數食物,令社會不斷投入資源,去應付我們每日所需,從而令資金不斷流動,整個過程所用到的大部份都是舊有資金,舊錢帶動經濟流動,起碼不會像印銀紙般導致通脹。

          但破壞令經濟增長的謬誤,是在於資產在破壞過程中被毁滅,社會相對減少資產去服務市民,經濟增長並沒有反映到社會的資產負債表。另外,修復物件、醫療協助、法律制裁等結果是資金再分配,破壞後的經濟增長,並不能惠及全社會,最終結果或是導致民不聊生。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

        詹劍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