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創意原動力

2019/09/27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27 Sep
          人類的學習本能,可以說是進化的根本,同時亦衍生出各行各業,建構成現今的世界。講求創意的年代,是否容不下源於學習的抄襲?抑或抄襲會激發更多創意?

          抄襲一詞帶著貶義,源於尊重創意。我們會批評某些抄襲別人作品的設計,源於認為抄襲者沒有發揮創意,只是搬字過紙,卻又侵蝕原創者的光環。但在二次創作盛行的年代,如果二次創作者發揮創意,確實有可能較原創作品更膾炙人口。因此原點並不是抄襲,而是到底有沒有運用創意。

          正如時裝與電子產品的生存模式,抄襲或者更能激發創意。我們不難發現,無論如何具劃時代意義的時裝設計,只要受歡迎,不消一個月,很多三、四線品牌就會「參考」做出售價極低的複製品,即所謂山寨品。原創品牌又極少會大舉興訟,反而會更積極更集中資源去開發新作品,始終時裝的季節性特質,根本沒有時間埋首過去的事。電子產品市場亦如是,只要一種產品受歡迎,就有數百個山寨品牌模仿。但我們發現,龍頭企業仍然有其領先地位,一方面因為工藝與使用者體驗等難以模仿,另外亦逼使龍頭企業縮短產品研發周期,激發創意。

          對於初創企業,開發難以抄襲的商業模式是生存之道,但維持創意才是致勝根本。有後來的抄襲者,或令鬥志更旺盛,成就可能更高。

          陞域集團主席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