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公用股續成避難所

2019/12/17 04:13:11 網誌分類: 經濟
17 Dec
          過去六個月,香港數隻大型公用股股價平均跌半成,或受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由二月底的1.6厘,升至近期的2.4厘所拖累。

        港倫拆息息差料收窄

          今年以來,三個月期HIBOR與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走勢背馳,HIBOR升但LIBOR跌。其實過去10年HIBOR較LIBOR平均低約0.05厘,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兩者水平接近。今年三個月期HIBOR較LIBOR溢價擴闊,可能與資金流走有關,當中香港股市估計在三月至十月,累積流走逾51億美元,而社會不穩或加劇這個狀況。但香港區議會選舉過後,局勢似乎有所緩和,花旗預期HIBOR將會回落,相對LIBOR溢價,或由目前的0.46厘,收窄至十年平均水平,有望對公用股有利,投資評級或被調高。

          上周聯儲局議息結果暗示美國明年不會加息,主席鮑威爾亦明言,聯儲局要看到通脹持續及顯著升溫,才有可能加息,我們認為2020年發生機會率相當低,預測聯儲局明年將維持利率不變,減息可能性大於加息。美國10年期債息料保持低企一段時間。香港公用股目前平均股息率約四厘,高於10年平均約3.5厘水平,估值並不昂貴。

          香港公用股投資風險相對較低,在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及憂慮中美貿易摩擦期間,一般表現跑贏,明年內地增長料進一步轉弱,加上香港股市極受中資股波動影響,公用股或繼續成為資金避難所。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