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IPO市場的競逐

2019/12/18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18 Dec
          踏入12月中,中美間首階段貿易談判以及英國大選皆出現重大突破,今年的基金經理算是提早收到聖誕禮物。今年股市憑藉充足的流動性,讓過去數月跌宕不安的投資情緒對於香港,乃至全球的IPO籌資活動的實際影響微乎其微。

          香港的社會動盪雖然持續,港交所仍在IPO招股量上獨佔全球鰲頭。為了吸引中國科技獨角獸來港上市,港交所修改了上市規則,允許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和具有雙重股權結構的科技公司上市。這些改變讓阿里巴巴選擇香港第二上市,也吸引其他尚未獲利的獨角獸、科技和生科企業來港上市。

          為了不落於人後,紐交所也遞案提議放寬直接上市規定,尋求允許企業透過直接上市來籌措資金。不過這個提案上周被證交會否絕了。

          然而,最近強勁的市場反彈推動了更多(尤其是來自中國)企業赴美上市,儘管一些美國獨角獸的售後市場表現不佳,以及來自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獨角獸和科技公司取得美國資本的限制,也未能削弱赴美公開上市的熱情。

          2019年可說是中國企業赴美上市成績豐盛的一年,從星巴克在中國的競爭對手「瑞幸咖啡」、現場串流媒體「鬥魚」、在線教育機構「跟誰學」,到比特幣礦機大廠「嘉楠耘智」、數碼營銷「開域集團」、合作運營商「優客工場」及平安集團區塊鏈開發部門的「金融壹賬通」,紛紛赴美尋求上市。

          新增添的靈活性和更高的估值意味着精明的投資者需要較以往對於這些新的IPO更加謹慎,並仔細監控其財務業績及企業治理的努力,同時小心圍繞IPO的炒作不一定等於強勁的業績表現。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