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江門鶴山樓市前瞻

2020/11/09 04:13:31 網誌分類: 經濟
09 Nov
          現在江門樓市大概是三分天下,新會區樓價最高地方,在新會江門站旁的樞紐新城;江海區樓價最高地方在江海江門東站;鶴山樓價則在江門北站TOD。

          現在的江門北站,可說是除江門站之外的第二大交通匯聚的副核心樞紐新城,這裏集合四條軌道交通交匯,尤其在這裏三公里半徑內設江門北站樞紐中心、鶴山西站客運中心、鶴山南站物流中心,形成三大站的廣東省的珠江西部物流樞紐中心。

          根據《江門市2020年重點建設專案計劃》,今年江門將投資4.4億元人民幣,對廣州南沙港鐵路客運化改造,新建江門北客運站。鶴山的首個客運軌道站江門北站,將在2021年正式改造完成。

          除了有江門北站發揮重要交通樞紐作用外,未來再加上鶴山西站客運中心,以及鶴山南站物流中心,作為客貨雙線發展,形成產業新城的規劃建設。廣珠鐵路及南沙港鐵路將交匯於江門北站,珠江肇高鐵及深南高鐵交匯將於鶴山西站,將在未來六年陸續投入使用。

          TOD對樓價影響究竟有多大?在中國正所謂「高鐵一響,黃金萬両」,當年筆者年輕時,不太相信褔田中心區以及深圳北站和廣州南站等大型交匯樞紐概念,但現在回看明顯是錯判時勢。深圳北站於2011年正式通車,相較剛通車時的每平方米1.1萬元人民幣價格,目前深圳北站周邊一手樓盤均價已飆升至每平方米4.5至6.2萬元人民幣。

          如今周邊學校、醫院、商場、公園等公共配套大增,深圳北站商務中心區更被定位為「超級城市門戶」及世界級中心商業區。

          廣州南站於2010年正式通車,相較剛通車時的每平方米8000元人民幣價格,目前廣州南站周邊一手樓盤均價達每平方米3至4萬元人民幣,漲幅較慢但亦相當可觀。目前廣州南站周邊配套還在逐步落實完善中,樓價仍有上升趨勢。TOD所在之處,往往就是一個區域價值之處,也是核心之處。

          如果大家對內地樓市有興趣,歡迎到筆者YouTube頻道及公司網站了解更多。網址為https://www.youtube.com/gcglobal/及https://www.gcglobal.com.hk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