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鄭偉舜 - 內地樓價下跌有因(二) | 環球樓市觀望

2024/03/25 00:40:10 網誌分類: 經濟
25 Mar
        

  除了上周提及的4點原因之外,中國房地產業的經營模式也是目前樓價普遍下跌的原因。高負債高周轉的經營模式令中國的房企發展速度非常快,但是也正是這個原因,隨着樓市遇到困境、房產賣不掉時,房企的資金鏈就出現了問題,過去幾年幾乎所有的中大型房企都面臨了這種問題,甚至如今萬科地產都面臨了這種問題。為了緩和資金鏈緊張的壓力,房商們不得不選擇低價賣房回籠資金,這也是現如今樓價不斷下跌的原因之一。 

  那麼,進入2024年樓價是不是會繼續下跌呢?如果樓價繼續下跌,那麼對於持有多套房屋的人最好的選擇就是盡快賣掉多餘的房屋,落袋平安。但今年的樓市大環境又和2023年不一樣,因2024年以來各地救市力度不斷加大,更重要的是住建部重新定調,救樓市再出政策。

  針對2024年的樓市政策,住建部部長回應表示:充分賦予了城市調控自主權,城市政府就要編制好、實施好住房發展規劃,因城施策優化房地產政策,穩定房地產市場。很明顯,這意味着中央重新對房產業的政策進行了定調,雖然和2023年一樣都是針對樓市救市,但是今年卻是放權給各個城市。

  自從有了自主權之後,不少城市已經完全放開了限購政策,其中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已經放開了部分限購政策,廣州市更是直接完全放開了120平方公尺以上房子的限購政策。

  對於一線城市樓市來說,開放限購政策是非常大的利好政策,就比如自從廣州市的限購政策放鬆之後,廣州樓市就出現了回暖跡象,不僅二手房掛牌價連續4周上漲,很多二手房屋主都開始看漲樓價,將自己的房子掛牌價提高。以廣州樓市為例,雖然現在很多二手房業主都在提高房子的掛牌量,但這並不代表這些房屋能賣得出去。

  雖然當下樓市行情依舊很低,樓價還在不斷下跌,但是有一點大家也不能忽視,那就是樓市救市政策對樓市的影響還是比較大的。特別是現在,住建部對各地樓市救市已經放權了,這意味着各地可以根據自己當地樓市的具體情況出台對應的救市政策,以此來幫助房地產行業的發展。有一點可以肯定,隨着救市政策的不斷出台,房地產產業會慢慢擺脫困境回歸正軌,這對整個產業和我國經濟發展是利多。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