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鄭偉舜 - 灣區城際「地鐵化」 | 環球樓市觀望

2024/03/11 01:39:24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r
        

  從行政城市層次來看,中國最大城市是上海。但從實體城市的層次來看,中國最大「城市區域」很可能是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城市非常緊湊,同城化程度非常高,幾個核心城市已經完全連成片,城市邊界已很模糊。

  舉個例子,佛山、廣州、東莞、深圳及香港5個緊密相連的城市,面積一共是1.68萬平方公里,與北京或杭州面積相當,承載7000多萬人口,11萬億元的GDP。如此高的人口密度與經濟密度,在全球都是極為罕見的,正因為如此,跨城通勤在大灣區極為常見。數據顯示,大灣區主要城市之間,每日至少有400萬人次以上的跨城出行需求。

  如果城市的界線消失了,大灣區的效果更能凸顯出來。廣州地鐵正在接管大灣區多條城際鐵路,在大灣區跨城出行越來越像搭地鐵,毋須提前買票,隨買隨走。毫無疑問,在軌道交通同城化方面,廣東再一次走在前面。

  廣州地鐵集團下屬的廣東城際鐵路營運有限公司,正式接管佛莞城際、莞惠城際,此前廣州地鐵也接管佛肇城際、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未來珠三角城際鐵路的設計、規劃、建造、營運、管理權,全部由廣州地鐵集團接手。廣州地鐵將逐步接手營運粵港澳大灣區的14條、700公里城際鐵路,並計劃實施「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以及開行更密集的、不同速度的班次,實現城際鐵路公車化,讓乘客便捷換乘穿梭大灣區。

  當700公里的城軌完全地鐵化運作後,大灣區核心城市之間界線將完全打破。城軌變地鐵很有必要,更低的票價、公車化營運、更多班次。數據顯示,廣佛之間的人員聯繫最為緊密,兩地每日跨城出行人次達176.3萬,佔廣州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總通勤量的60%。深莞之間的連結度排名第二,兩地每日跨城出行人次達120.8萬,與廣佛接近,同樣是日均通勤人數超過百萬的雙子城。僅廣佛、深莞兩組城市每日跨城出行量都有297萬人,大灣區主要城市之間,每天至少有400萬人次左右的的跨城出行需求。如此龐大而且高密度的跨城出行需求,讓珠三角城際鐵路的地鐵化、公車化營運,顯得很有必要。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