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鄭偉舜 - 內房銷情差 萬科難自救|環球樓市觀望

2024/04/08 01:11:24 網誌分類: 經濟
08 Apr
        

  內房優質龍頭萬科也要進行急救了。又是「荷包乾硬化」搞不好,這次是拿命了。萬科的債務是比較大的。截止2023年3季末,總負債1.24萬億元。但它的短期應付壓力其實也沒那麼大。數據顯示,今年上半財年,萬科的境內外債務到期總額約150.6億元,未來1年境內外債務到期額分別為240.8億元及12.3億美元。郁亮高喊活下去,其他同行仍拼命擴張的2018年,萬科的債務其實更嚇人。當時,它的總負債就高達1.29萬億元,1年內到期的負債更是高達930多億元。為甚麼現在的總債務、到期負債都遠低於當年,反而現在搞不好要清盤呢?

  2018年萬科實現銷售金額6069.5億元,2023年則變成3761億,少了2300多億,只有2018年的60%。雪上加霜的是,2024年的情況更嚴重,前兩個月萬科累計銷售金額才334.7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43%。雪上加霜的是,這不是萬科不努力,真的是大環境不妙。

  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全國百強房企的銷售總額也只有4762.4億元,按年大減51.6%,而萬科的銷售能排第2。萬科無法自救,但萬科不能倒下。若它倒下,災難性影響可能比恒大還大。例如現在正在做或被猜測出的一些辦法,讓債權人展期,讓銀行再授信,或是深圳國資再給它借錢。但這些基本上不解決根本的問題,因為它的根本問題,是房屋不好賣,這些並不能讓它的房子好賣。據萬科財報,其流動資產高達1.29萬億元,其中存貨高達8147億元。換句話說,只要能變現,問題就迎刃而解。

  其中方案可考慮讓政府來大規模買房,由政府組建一個專門的資產管理機構,以合理的價格,把它手裏一些無法通過市場消化的房屋買下來,通過出租等方式經營,甚至做保障房。簡單說就是國家先埋單,把房屋囤起來,用起來,伴隨經濟發展,房地產市場漸漸好轉,國家買的單最後也應該會有的賺。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