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鄭偉舜 - 內地樓價下跌有因|環球樓市觀望

2024/03/18 01:39:47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自2021年9月以來,內地平均房價就迎來2年多的下跌。特別是在2023年,雖然各地都開始出台救市政策,並且樓市政策已經非常好了,但是這些救市政策影響力有限,樓市僅在2023年3月份出現短暫回暖,隨着救市政策影響力消失,內地房價進入下跌模式。筆者不少朋友就很後悔,他們後悔沒有在2023年3月樓市回溫之際趁機賣掉。

  可以說,過去房價不止是簡單下跌,同時許多城市房價的跌幅都非常明顯。一些三、四線城市的人可能認為房價並沒有下跌,其實是這些城市樓市有價無市而已。相較於三、四線城市,一二線城市的樓市表現更真實。

  2023年不僅是大部分熱點城市房價都出現了明顯下跌,就是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這4個一線城市房價都開始下跌。其實,房價下跌很正常,樓市不能無止境的只升不跌,但是一二線熱點城市核心地段房價也持續下跌,這是很不正常的情況。

  第一個原因肯定是房價太貴了,再加上疫情影響收入,所以很多人不願再去買房子或改善;第二個原因是經濟發展放緩的原因,最近兩年經濟發展明顯放緩,很多城市發展幾乎處於停滯狀態。不管是因為房地產行業影響了經濟發展,還是經濟放緩影響了房地產行業,但是只要是經濟發展放緩,都會降低人們的購房意願以及購房能力。

  第三個原因當然是樓市調控政策影響,雖然2023年以來各地都逐步放鬆樓市調控政策,並且開始出台救市政策,但是2016年9月到2023年期間的樓市調控政策已經影響了樓市發展,對房地產產業影響深遠,就例如當下「房住不炒」已經深入人心。

  第四個原因是房屋資源已經過剩,樓市供需關係已經轉變,並且越來越多的人已經開始看跌房價,隨着炒房客逐漸退出樓市,市場中的購買者正在逐漸減少,這也是目前內地樓價下跌的主因。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