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鄭偉舜 - 內房二手交易急增|環球樓市觀望

2024/01/15 03:06:09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an
        

回顧2023年,中國房地產市場經歷近30年高速發展,終見明顯放緩。房地產市場延續2021年新房市場見頂、2022年市場全面向下趨勢,出現2023年量升價跌的局面。根據住建部數據,2023年1至11月全國二手房成交量和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按年增長6.9%;全國二手房交易量佔全部房屋交易量比重達37.1%。

貝殼研究院數據表示,2023年全國二手房市場成交套數約596萬套,面積約5.7億平方米,成交金額達7.1萬元左右,成交面積和成交金額分別按年增長44%和30%。

目前市場仍在深度調整中,但政策支援、產業趨勢和市場需求等3方面都出現向上信號。供需兩側政策持續,2023年政策圍繞降門檻、減成本、鬆槓桿,涵蓋限購放鬆、認房不認貸、改善普宅標準、降二套首付比例、增量和存量房貸利率下調、交易稅費下調等。

2023年房企信用風險有序清出,房企資產負債表壓力有待於需求寬鬆、融資支持、模式轉型等共同緩解,為房地產產業的發展創造新機會。房屋消費回歸理性成長,統計局數據顯示,2023年1至11月,全國新房和二手房全國二手房成交量和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按年增長6.9%,其中新房銷售面積下降7.3%。貝殼研究院統計,貝殼平台2023全年新增委託購屋數量超過新增委託售屋數量約10%,看房數量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包括青年族群結婚購置婚房、子女教育、落戶等剛性需求及大量改善需求,這些群體在積極的找房看房。

特別是9月政策改善後,客戶置業信心明顯回升,計劃在未來半年購屋比例快速提升至23%,帶動第4季二手市場穩定回升。

2023年1至11月中國二手房成交量佔新房和二手房交易總量比重近40%,較上年同期提高約10個百分點,達到歷史新高,部分省市二手房成交量佔比超過50%。

交易結構變化源自於兩方面影響,一方面是隨著都市化發展到一定階段,人口和需求量成長會逐步放緩;新房購買需求轉向二手房市場。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鄭偉舜 - 內房二手交易急增|環球樓市觀望
 鄭偉舜 - 內房二手交易急增|環球樓市觀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