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張日強
張日強

疫情「撲熄」大盤動力

2020/12/14 05:13:2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疫情反覆不定,連日來確診數字大幅攀升,政府再度推出加強版限聚令,並且呼籲市民減少外出,以至外出睇樓活動大為減少。部份大型新盤原計劃於本月乘上月旺勢出擊,惟如意算盤卻未能打響。新盤市場於過去數日銷情一般或相對平淡,至於各大屋苑睇樓情況慢熱,大部份放盤單位業主都暫時將單位封盤,未有對外開放,反映近日疫情持續升溫,對市場有實際影響,預料短期新盤將延後出擊,大盤推售動力應大打折扣。

          疫情持續肆虐,確診感染個案大幅上升,加上政府進一步加強限聚令,人流聚集減少至最多2人,當局更呼籲市民減少外出避免受到感染,直接影響新盤及各大屋苑睇樓氣氛。於剛過去的周六日,屋苑睇樓量大幅下跌逾10%,雖然睇樓量大幅回落,惟仍有部份用家及投資者尋覓筍盤,其中沙田第一城更於單日連錄三宗低市價成交,反映市況淡靜下,仍有買家四出尋找平盤。

        用家投資者「疫市」尋盤

          第四波疫情對樓市氣氛造成不同程度打擊,近日確診數字大幅彈升,市民紛紛減少外出避免染疫,直接打擊新盤及各大屋苑睇樓活動,二手市場亦明顯轉淡。上周連環開售的多個新盤銷情慢熱,市場多項不利樓市數據亦逐步浮現,整體經濟仍處於不穩狀態,以至現階段樓市仍未受到真正考驗。反觀疫情持續反覆不定,加上近期確診個案數字大幅上升,令準買家入市步伐明顯放緩,相信疫情反覆對發展商推盤明顯有一定阻礙。

          「雖然旗下新盤售樓紙獲批,示範單位更已完成,基本上可隨時推出,惟近日疫情急速升溫,加上政府實施新一輪限聚令,最多只可2人聚集,這將會打擊市民睇樓氣氛,令示範單位人流大幅減少,故就算批出預售樓花,亦留待疫情緩和再作部署,現階段『夾硬』推出只會造成不良效果,始終示範單位人流對開盤有一定重要性,若果人流平淡將對銷情造成影響,故寧願待市況回穩後再部署出擊。」一間大型發展商高層指,目前市場上已有四至五個新盤獲批預售,部份更已準備就緒,惟受疫情急速上升影響,加上推出新一輪限聚令,大大打擊睇樓意欲,故一般都會延後推盤時間。

        全年樓價指數料無升跌

          日前最新公佈的差餉物業估價數字顯示,樓價經過輕微回升後,於10月再度回落,按月下跌0.57%,反映受疫情連月來起伏不定,樓價表現亦反覆無常。惟今年首10個月樓價仍累升0.45%,不過第四波疫情殺傷力甚大,屋苑以低市價成交為主,預料本月公佈的樓價指數跌幅有機會擴大,全年樓價料無升跌。

          事實上,受疫情持續肆虐,特別是上周連續多日都錄得逾百宗確診,對發展商推盤都有所窒礙,睇樓量將大受打擊,即時「撲熄」大盤推售動力,與上月多個發展商推盤有明顯分別,預期本月各大新盤都會採取慢熱策略,待疫情稍為穩定後,發展商才會推動新一輪開盤。

        張日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