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件移民潮

2021/01/20 04:13:49 網誌分類: 經濟
20 Jan
          在討論移民潮時,香港人多半關注對金融和房地產市場影響。但最近有關對大眾對facebook旗下WhatsApp通訊軟件中,所醞釀的「移民潮」討論,也引發社會激烈的討論。

          儘管facebook的平台整合策略,旨在從免費App用戶群中取得盈利,並推出更為精準的數碼營銷。在這一波由一些知名人士所倡議,往其他通訊軟件進行大規模遷移的風潮,反映終端用戶對私隱和安全性關注與日俱增,以及對facebook的不信任。facebook和專家的澄清,似乎聲稱平台整合只會影響WhatsApp業務和facebook商店,但這仍吸引市場監管機構對其做法和合規成本,進一步加以審查。

          目前facebook的不同社交應用程式上,有超過1000萬數碼廣告客戶,每月有超過29億用戶在使用,在新興亞太地區的市場如印度增長最快。最近的季度業績顯示,facebook來自電子商務、零售和消費者的數碼廣告收入,增長仍然超過20%。在全球數碼廣告市場上(中國除外),facebook與谷歌幾乎是雙頭壟斷。

          這已不是facebook第一次面臨監管機構和競爭對手挑戰,像是TikTok、Snapchat、Twitter、Pinterest、QQ和微信等,過去它似乎能夠通過推出新功能並向多元化(如AR遊戲)發展加以化解,這一次面對蘋果在iOS的新私隱政策,facebook的回應亦引人注目。

          在緊密連結的數碼世界中,新的替代性社交平台,在積極擴大的過程中,還需要時間和巨額投資,以確保它們的基礎架構能處理大流量,因此要擺脫主流社交媒體平台似乎並不容易。

          面對這股通訊軟件移民潮,到底應該加倉或是減倉facebook股份,應密切觀察facebook於1月27日發佈的去年第四季業績報告和分析師會議,這有助深入解管理層應對新挑戰,以及市場轉向對私隱政策的關切,會否對業績有所影響。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