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基礎研究不太重要時

2021/02/03 04:16:24 網誌分類: 經濟
03 Feb
          上周環球股市中最吸人眼球的事件,莫過於由社交媒體聊天室REDDIT引發的散戶大串連而在華爾街上演的散戶夾倉大戶的GameStop(GME)大戲。

          一般來說,對沖基金通過借入股票賣空(short)經營不善的股票,當其市場估值和基本面之價值相比,有被嚴重高估,而產生了潛在的套利空間,這些交易策略都能令基金獲利。股價主要受到短期市場情緒及買賣活動的影響,而股票的基本價值通常涉及對於該公司未來1~2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未來收益的預期所影響。對沖基金如能以高價賣出而於未來價格低落時承接回購,槓桿賣空策略會非常有利可圖。但是,如果太多人專注於相同的賣空策略,集中風險就很有疑問。而美國市場的高度透明性使這些沽空成為容易被打擊的目標。

          上周發生的事情是由成千上萬的散戶通過Reddit論壇軟件串連,通過低成本的散戶交易平台買入股票和看漲期權(Call options),造成GameStop的股價受到瘋狂追捧而於短短一周內飛漲466%,今年飆升近1750%,迫使賣空機構追回補股票平倉,從而造成巨大交易損失。

          市場價值與基本價值時時刻刻都存在差距。這也是為甚麼機構投資者可以通過分析研究股票的基本面,而購買價值股或做空被高估的股票的原因。

        風險管理至為關鍵

          GameStop夾倉事件非常重要,有人或許因此會說基本面的研究方法不太可靠。我們卻認為流動性和風險管理十分重要,基本面的研究困難不在於押注我們採用基本估值方法所評估出來的價值,困難在於風險管理並估計市場反應真實價值所需的時間。如果企業轉虧為盈的故事不能得到真實盈收的證實,那麼股價最終將修正。如何預測正確的修正時機需納入不確定性的考量,因此,有效的風險管理才是關鍵。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