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中大藥劑學院 守護港人健康30年

2021/10/22 04:15:4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以前本地藥劑人才皆由海外引入;但隨著人口增加及老化趨勢,市民對藥物及相關服務需求大增,中文大學便於一九九二年成立藥劑學系,為社區、醫院及藥廠等培訓專業藥劑師,從此成為本地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現代專業藥劑師培訓的主題是藥事全面照顧,亦包括藥物研發及公眾藥物教育,已經遠遠不止是配藥那麼簡單。傳統藥物以小份子藥物為主,但目前已是百花齊放,藥理愈更複雜及廣泛,既有大份子藥物如生物製劑,亦有嶄新的疫苗,包括新冠疫情下普及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因此在藥劑學院中,近年特別注重創新(Innovation),同學不只是背書,更需要創造力思維。

          藥劑課程必須迎合本地需要,因此我們與醫生及護士組成團隊,跟進真實個案,讓學生提早培養團隊精神,並且適應實況工作環境。學生亦可選擇個人喜愛的就業方向,包括公立機構如醫管局、衛生署,以及私營醫療機構、跨國及本地中西藥廠及社區藥房等。本學院培養的藥劑人才,遍佈全港各大醫療範疇,在社會上有相當的認受性。當然,藥劑服務也要與時並進。學生須不斷更新藥劑新知識,畢業後也要持續進修,才可與國際接軌兼提升競爭力。

          二○二二年是中大藥劑三十周年。由創院時期第一屆只有三十名學生的一個藥劑學系,擴展到今天每屆六十名學生的一所藥劑學院。現時師資除了講師及教授,更包括在職資深校友及藥劑界領袖,為中大藥劑學生帶來最新資訊及人際網絡。展望將來,本學院將繼續擴展本地與海外實習課程、師資及科研隊伍,特別是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啟用後,為學生帶來更多實習機會。同時我們亦密切留意本地、大灣區及世界藥業潮流,更新課程內容,助學生選擇藥劑專業的方向。

        撰文: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院長左中教授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30周年

        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