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年輕領袖創出微網紅平台新天地

2021/10/22 04:15:4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在社交媒體盛行的數碼年代,網絡紅人(Key Opinion Leader,簡稱KOL)成為各大小品牌的重要營銷渠道,近年更興起一片微網絡紅人(micro influencer)或微網紅的風氣,即透過素人於社交媒體宣傳及推廣品牌或產品,Spread-it乃由此誕生。

          Spread-it於二○一六年成立,其聯合創辦人李穎茵指出,Spread-it的商業營運模式在當年比較嶄新,當市場上仍然依賴網絡紅人為品牌宣傳的時候,她就瞄準了微網紅的發展潛力,透過網上平台吸納素人成為微網紅,讓他們透過帖文、相片、影片等方式把品牌或產品推介給其追蹤者或粉絲,成為目標營銷(target marketing )的重要一環。

          李穎茵憶述,Spread-it業務在成立首兩年持續增長,然而,到了二○一九年,由於受到社會運動影響,公司業務開始放緩,後來更遇到新冠疫情的衝擊,令業務開始走下坡,這對她來說的確是一大挑戰。李穎茵慶幸自己從小已經培養出不怕失敗和困難的堅毅個性,在疫情期間,她反而着重以同理心與同事同行,並視之為一個學習機會,甚至勇於在逆境中開展新業務。

          李穎茵表示,早在疫情之初,公司已經推出在家工作政策,減低同事因外出而染疫的風險,讓他們安心工作,後來她更把措施恒常化,她說:「我們發覺,同事的工作效率並沒有因為在家工作而降低,反而效果不錯,而且他們頗喜歡這種工作模式,因此我們直至現在仍推行每周一天在家工作的政策。」由此可見,李穎茵是一位從善如流的領袖。

          同時,李穎茵繼續以積極的心態面對逆境,嘗試以不同方式為公司開源。Spread-it在疫情期間成立直播團隊,拓展網上直播的新業務;又建立了泰國團隊,開拓泰國市場。經過多個月來的用心經營,直播營銷及泰國市場均能為Spread-it帶來新的業務機遇,公司業務重拾軌道,成功轉危為機。

          在李穎茵和拍檔的領導下,Spread-it目前已經為逾五百名客戶提供服務,當中不乏國際著名品牌,包括可口可樂、L'oreal、迪士尼等,接觸到的用戶人數更超過九百萬,公司亦在北京、泰國、杜拜及新加坡設立銷售辦公室,成功進佔當地市場,難怪李穎茵能夠登上「2020年度福布斯亞洲年輕領袖榜」(Forbes 30 Under 30 Asia 2020)。

          李穎茵希望自己能成為一位開明的領袖,她說:「我認為管理層必須信任同事(believe in people),並與他們建立互信的關係,這一點很重要。」為了建立互信,李穎茵視「透明度」(transparency)為公司核心價值之一,她鼓勵同事發表意見,以加強雙方溝通,亦不會介意善意批評。她笑言,不少Spread-it的同事都是「有嗰句講嗰句」,例如有一次同事在會議後明言那種會議方式並不具效率,並建議以另一種方式進行會議,結果李穎茵採納其建議,在下一個會議中使用新方式,果然增加效率。「我希望同事的能力比我自己更高,這樣才能令公司進步和成長,也讓我們能夠不斷學習。我會以合作夥伴(partner)來形容我和同事之間的關係,這並不是上司和下屬的關係。」她補充說。

          李穎茵不諱言,她之所以願意承擔創業的風險,部份是由於受到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萬一成功論」之啟發:人一定要有夢想,萬一成功了呢?她說:「我們不要被既定的認知限制了自己。無論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上,我都會應用『萬一成功論』,可能因此而造就了勇於冒險的性格吧。」看到李穎茵充滿信心的笑容,相信她定能帶領Spread-it的業務更上一層樓。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Spread-it聯合創辦人李穎茵p/  
 Spread-it聯合創辦人李穎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