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打第三針對抗變種新冠病毒

2021/12/03 04:43:44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目前香港已有逾四百萬人注射第二針新冠疫苗,佔約七成人口,而香港的本地新冠病毒感染亦一直處於低水平,可見疫苗確能有效幫助本地控制疫情。但隨時間推進下,世界各地如中國及歐洲等國家亦有數據指,所有新冠疫苗效能皆有下降現象,保護率日益降低。特別是面對變種新冠病毒時,也愈來愈易造成感染缺口。

          目前的國際性指引是,為免高危人士較大機會感染及出現重症,或是傳染予別人,因此建議他們注射第三劑新冠疫苗(下稱加強劑),可提升抗體及加強保護性,對抵抗變種新冠病毒幫助更大。本地主要有三類人士建議注射加強劑,第一類是免疫力低下者,如癌症患者或於過去十二個月完成化療人士;接受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人士、原發性免疫缺乏人士、晚期愛滋病患者、正接受抑制免疫力或高劑量類固醇治療等。

          第二類是已注射兩劑科興疫苗人士,第三劑可注射復必泰加強劑,抗體水平能夠升得更快,也可較有效對抗變種新冠病毒。第三類人士是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而有高危因素,如六十歲以上長者、長期病患者、醫護人員或置身較易感染環境的人士,如於港口工作者,亦建議注射加強劑。

          要留意的是,注射加強劑的風險,與第一、二劑新冠疫苗風險相若。如市民曾於注射其他疫苗時過敏,或在注射第一、二劑新冠疫苗時有嚴重反應或出現心肌炎等情況,應諮詢醫生意見再作決定。在第三劑加強劑出現後,醫學界仍會密切留意市民接種後的情況;由於預期將來有更多變種病毒,日後也大有機會推出嶄新的針對性疫苗,故將來或要接種第四針,但當然要視乎日後疫情而定。

        

        撰文:朱敏華註冊藥劑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

        顧問:周睿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高級講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

        及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30周年藥物安專題系列

        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