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神秘力量來自兒童接觸足球

2021/12/10 04:15:20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傑志體育會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球會之一,二○一五年七月,佔地一點五萬平方米的賽馬會傑志中心啟用,球隊有了自己的家,傑志足球學院有了訓練基地,得以完善其青訓系統。
  負責中心營運管理的Jessica(伍怡欣)坦言遇到不少挑戰,協助爸爸管理球會及中心,接觸很多新事物,還要面對公眾,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三年剛上軌道,又遇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中心遭河水淹沒,球場和設施受破壞,原有辦公室和草地範圍均不能運作,重鋪球場的仿真草皮花了大半年時間。至於今年的擴展工程亦受疫情影響,Jessica唯有沉着應變,與工作團隊一起尋找一些創新的機會,從而幫助球會多方面發展。
  疫情放緩後,中心的運動營養學餐廳將正式啟用,特別為學院小朋友提供正確健康的飲食指引,透過了解小朋友的飲食好惡和營養吸收,改善身體狀況,保持良好發育。Jessica說,相對於其他球員,香港球員身體質素始終不及外籍球員,他們的身型比較輸蝕,為培養未來的職業球員,從小朋友發育之前就要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均衡營養,促進健康成長,希望香港新一代球員更優秀更出色。
  此外,傑志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的運動醫學診所亦即將投入服務,除了為球員提供合適的復康療程,該診所將開放予所有足球創傷者,讓公眾都能夠接受專業治療,這是傑志對社會的承擔。
  然而傑志最重視的還是其球會精神。如前所述,Jessica認為輸贏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精神。傑志精神是甚麼?傑志像個大家庭,加入這個家庭的人,包括行政人員、球員、職員和合作關係者,都本一顆愛足球的心而來,並透過足球為香港社會的福祉而力爭上游。所以傑志的慈善公益活動做得很好,球員與球迷、家長聯群結隊,給社區貧戶送飯盒、給小孩子送聖誕禮物,通過實際行動「同心傳愛」,把「愛」送出去。
  這種互助互愛的精神,結合成為一股強大力量,使球隊在賽場上戰無不勝。Jessica作為球會對外事務的行政人員,同時也充份發揮內部融通的作用,她尊重和理解每個球員,球員也信任而且愛護她。青年球員在職業生涯中總會有掙扎位,例如嚴重受傷影響成績甚至職業前途;或有球員因大家期望太高、心裡恐懼失敗;甚至於合約屆滿、抉擇去留之際。當他們備受心理挫折的時候,Jessica就成為交心傾訴的對象,她的確是個極佳的聆聽者,往往能突破男女和年齡界限,令人如釋重負,重新振作。她的道理很簡單:情之所至,心之所安。
  人與人的關係很微妙,感情的交流是互動的,是長年積累細水長流的。她回想外國讀書多年,香港、加拿大、美國幾地來回跑,她形容自己過去沒有給自己喘息的空間,「就如坐過山車一樣,笑有時、哭有時。」比賽前兩天正是她生日,忙到一塌糊塗,當然沒有慶祝,卻收到一位球員發給她的訊息:「我們知道你辛苦,所以必定會於慈善盾當日擊敗南華,送你一份最好的生日禮物!」她說:「這樣的一句話,就已經足夠了。其實每逢比賽,見到他們在拼盡90分鐘後,看到他們贏得比賽之後的興奮,即使再辛苦也願意。」
  回想過去,雖然自小和傑志關係密切,但畢竟未夠經驗,每次籌備大型活動都很辛苦,事務繁多而複雜,雖不至於焦頭爛額,着實也碰了不少釘子,幸有身邊許多人助她一臂之力。「我的好多第一次,都是撞過不少板釘,撞到頭破血流,然後學曉竅門的。所以我不怕撞板,有得撞就好了。」
  傑志在亞洲地區屢創奪冠佳績的同時,Jessica亦需要在球會多個範疇上擔當牌照監管工作,以確保球會各部門能夠遵從訂立的指引、政策和牌照要求,以帶領球會提升到另一個水平。今年三月,傑志足球學院獲「亞洲足協菁英計劃」(AFC Elite Youth Scheme)一星認證,是香港首間獲此評級的精英足球學院;Jessica的短期目標要把她推上「二星」,而該計劃的最高評級是三星。
  學院除了為六至十八歲青少年提供優質免費足球訓練,同時女子足球課程,傑志希望給香港女子足球未來一個發展空間。席間,Jessica特別提到愈幼小的小童,就愈需要先培育他們對足球的興趣,Jessica是典型過來人,有種神秘力量來自兒童與足球的接觸,因接近而接受,由喜愛而熱愛,他日無論作為球員、球迷,或者只是個體育節目的觀眾,都是推廣足球文化的一份子。這就是她的初心,是傑志實踐以民間力量推動香港足球發展的宏願。(下)
傑志項目及公關經理
伍怡欣
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