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陳珊珊推動數碼 實現無限可能

2021/12/17 04:14:5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Dec
          微軟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見圖)從事資訊科技行業逾二十年,在資訊科技及數碼轉型方面經驗豐富,她在五年前毅然放棄惠普企業副總裁兼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的高薪厚職,轉投微軟擔任另一要職,正是為了推進香港的資訊科技發展,矢志透過資訊科技成就更美好的世界。
  對於資訊科技的重要性,陳珊珊說:「現今科技已經滲透生活的每一部分,我們以往在電影中所看到的未來情景,正在現實世界中逐一實現。」她相信,創意只要配合科技,可以實現無限的可能,亦即她常掛在口邊的「Infinite Possibility」。
  陳珊珊憶述,在她加入微軟的時候,數碼化商業模式尚未普及,但她已洞悉未來科技發展的趨勢,其看法正好與微軟的發展策略不謀而合,而且她亦十分認同微軟的使命:幫助全球每個人和企業成就更多、實現更多( to empower every person and every organization on the planet to achieve more)。她解釋,微軟一直致力積極開發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及大數據(Big Data)等數碼領域,她期望自己能夠帶領團隊發揮更大力量,為香港科技發展帶來轉變,甚至以科技改善世界。她說:「如果不作嘗試,就不知道自己能走多遠,我不想錯過這個重大時刻。」
  轉瞬間,在五年後的今天,數碼轉型已成為大小企業的必備議題,陳珊珊當年訂下「人工智能每一天(Every Day AI)」的理想,似乎近在咫尺。她說:「現在愈來愈多公司加設首席數碼官一職,行政總裁或營運總監還會約我見面,商討如何規劃業務數碼化。」她又指出,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之下,雖然疫情為許多企業帶來挑戰,但卻為微軟增添了不少機遇,她說:「我們本來預計需要兩年才能達成的目標,竟然可以在短短幾個月內就達標,疫情快速地推進數碼轉型的步伐,讓科技更廣泛地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及工作當之中。」
  陳珊珊舉例,微軟在疫情期間協助一些醫療集團建立遙距診症系統,讓病人可以在網上預約診症時間,然後透過視像科技覆診,醫療集團並會在四小時內把醫生處方的藥物送到病人手上;此外,微軟又與合作夥伴開發了一個雲端點餐系統,餐廳只需繳付相宜的月費,便可在短時間之內增設網上點餐及外送服務;在運動方面,微軟利用物聯網(IoT)、雲端運算及人工智能的技術,把劍擊運動員練習時的姿勢記錄下來,並針對運動員的表現為其度身訂造練習時間表及訓練模式等,以加強運動員的培訓。
  陳珊珊認為,各行各業在新常態下都需要轉型求生,開拓全新市場,而她亦預視混合辦公模式(hybridwork)將會成為主流趨勢,為僱主及僱員提供更大的彈性,而人工智能、雲端運算及大數據則會成為未來科技發展的三大主導項目。
  對於資訊科技的未來發展,陳珊珊表示十分樂觀及充滿信心,她說:「資訊科技目前佔全球整體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五,預計二○三○年將增加至百分之十,可見資訊科技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陳珊珊進一步指出,香港的數碼發展前景尤其令人期待,她說:「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處於世界最先進水平,而且具備世界上發展快速的初創企業生態系統。國際數據中心(IDC)的最新研究數據顯示,香港的數碼發展增長令人鼓舞。」
  展望未來,陳珊珊定下三年計劃,期望與團隊帶領微軟成為香港企業最佳的混合及多重雲端服務合作夥伴、為香港及大灣區培訓數碼人才,以及為公司增長一倍業績,為推動本地數碼進程作出貢獻。(上)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微軟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
撰文:林碧儀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