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久病難醫有原因|聯盟之聲

2022/07/22 07: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不時有病友抱怨,身體不適多時,但求醫後仍未見好轉,於是認為醫生不管用,或覺得自己罹患不知名惡疾。然而,深究下去,便發現未能確診的其中一大原因,是病友不懂與醫生溝通。筆者要強調的是,問診是醫生的責任,但病友如能做足準備才求醫,便可讓求診過程更順暢。

向醫生覆述病況時,很多病友因為太緊張,故未能把所有症狀講出、結結巴巴,或是以為某些症狀並不重要,因此沒向醫生報告。也有病友諱疾忌醫或沒有遵醫指引正確使用藥物,或是有吸煙、飲酒等壞習慣,便不願直言。更有的是,有病友以為醫生是神仙,只憑肉眼便可斷診,導致醫生似遺失了砌圖,難以重組病情。

很多情況下,醫生也要憑着病人口述來分析病情,特別是繁忙的公立醫生;因此病友千萬不要害怕跟醫生說話,否則有可能影響治療質素。對病友而言,最重要是可獲得適切治療,才能解決疾病回復健康。因此,病友宜具體講出病況,避免含糊其詞。如果擔心表達能力不足,可把問題都寫在紙上,進入診症室時便不怕忘詞;又或直接把紙遞給醫生亦可,別怕尷尬,最重要是讓醫生了解自己需要。

此外,病友登記醫健通或HA Go,從中有助獲取有用知識資料,也可方便醫生了解病人過往病情、症狀及用藥,這些都是重要的蛛絲馬跡,可從細節找出症狀端倪。

另一方面,病人亦可攜同藥物(連及藥袋)求醫,或向藥劑師查詢,了解是否藥物導致症狀;有時可能醫生決定轉藥或停藥,已可解決困擾多時的問題。但必須由醫護人員決定,切勿自行減藥、轉藥或停藥,避免影響本身病情。文︰香港病人組織聯盟
主席袁少林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
袁少林
袁少林 - 久病難醫有原因|聯盟之聲
 袁少林 - 久病難醫有原因|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