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達人 - 為廢棄木 覓第二生命|教學「無間」

2023/02/20 03:15:13 網誌分類: 生活
20 Feb
        樹木是地球珍貴資源,除了能調節氣候,為人們遮風擋雨,也是許多家具的原材料。不過,在香港大量廢棄木材只是送往堆填區,未能發揮最大效用。根據環保署發表的《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顯示,2021年香港每天棄置於堆填區的木材數字驚人,數量高達262公噸,但它在各類可循環再造物料只佔總量0.6%。

數年前颱風山竹及天鴿先後吹襲香港,分別造成46,500宗及5,300宗塌樹事故,大部份毁壞的樹木都送到堆填區,不但令大眾對塌樹的數量和浪費感到驚訝,更啟發設計師、製造商等更積極研究如何讓這些原木「再生」,改造成有用的物品。

筆者得悉,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社會設計工作室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逾800萬港元,舉辦為期三年的賽馬會「樹木再造」青年共創企劃,透過木工工作坊、樹木導賞團等多元活動,讓樹資源重生,並鼓勵巿民了解本地樹木的特色,推動「人樹共融」的理念。該企劃的活動別具意義,如木工班製作的木櫈、木櫃等,都會轉贈予有需要的基層家庭;又向50所中小學派發1.5萬包回收木材料包,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將回收木等廢物轉化為可用又美觀的物品。

筆者明白推動環保、鼓勵善用廢棄木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希望未來集合政府、院校及民間力量,能夠讓廢棄木獲得第二生命。
教達人
■賽馬會「樹木再造」青年共創企劃旨在讓樹資源重生,推動「人樹共融」的社會理念。p/  
 ■賽馬會「樹木再造」青年共創企劃旨在讓樹資源重生,推動「人樹共融」的社會理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