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四季都食蛇|好味大過天

2023/04/14 03:17:58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pr
        與歐陽應霽共膳,一邊吃精緻點心,一邊聽他說在歐洲「自駕遊」的經歷,愈聽愈嚮往。與「阿齋」闊別多年,敍舊的話題不絕,他說的「自駕遊」令我這個近年常遊走歐洲的人羨慕不已,因為他自駕的不是車而是船,在運河上穿梭多個大城小鎮,可以想像多麼過癮。須知不是撐艇仔啊,少一點開船掌舵知識和技術,冇得玩。

他工無定所,所以常客在他鄉,有時在大陸,有時玩樂在歐洲,尤其歐洲與香港的食味大異其趣,對生於斯長於斯的人來說,常做遊子更想念香港味道,更何況阿齋出過一套《香港味道》哩!

這晚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的「四季芬芳」吃晚飯,這店其實是中環「蛇王芬」的年輕線,雖然走新潮粵菜風格,但骨子裏是上一輩的老香港味道。今年初防疫政策急轉彎之後,我也走了西班牙、直布羅陀和日本了,這晚難得與阿齋暢談飲食之餘,亦一嚐穿越傳統與現代的香港「蛇餐」。

清明前後,怎會想到還會吃蛇?聽說蛇王芬與中醫師合作研究,用蛇肉配合不同的食材,在不同季節做到養生之效,何不一試。這晚沒有吃蛇羹,先來一批特別的點心:太史蛇羹酥、紅菜頭素餃、太子參帶子餃、橙皮蓉柑桔包等。

不過,印象最深是「燕窩蛇湯燉節瓜盅」(見圖)拼「紫椰菜臘味粒蟹肉蛋白炒飯」,那盅以蛇骨、雞肉、豬肉等熬的湯底,再原盅燉已釀了帶子、蝦仁、珧柱和祛濕的生熟地薏仁的節瓜,然後再加上燕窩,並且根據中醫師建議加入玫瑰花瓣,味道更清香,亦有疏肝解鬱之效。坦白說,療效不在本欄討論的範圍,最重要是好食,這燉湯好飲啊!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