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不准飲食|摩登食經

2023/09/01 03:27:28 網誌分類: 生活
01 Sep
        

出遊回港後發現香港有些規矩不明所以的比其他地方都嚴格,叫人無奈。例如香港不論是巴士和港鐵都有「不准飲食」告示,而且列明罰則。經常看見有人在公共交通工具飲食被其他人拍下,放上社交媒體公審。

日本和歐美公共交通工具都沒有禁止飲食,只要不影響別人,不亂丟垃圾,沒人會干預。香港公共交通工具經營者以管理角度出發,一刀切禁止飲食就免卻不少麻煩,卻有點不近人情。

香港人生活忙碌,上班族沒有空餘時間吃早餐、學童放學隨即要上補習班,本來乘搭交通工具時吃點東西無傷大雅,犯不着吃點東西就變成人民公敵。

飲食禁令的延伸就是管制食物製作和發售,香港審批食肆牌照是世界上最嚴格的制度之一:由食環署、屋宇署、警務處、消防處等多個政府部門審批。申請程序繁瑣,食肆即使建一級台階,也要花上萬元找建築師證明不會影響建築安全。

幾年前接受台灣《食力》雜誌訪問,台灣記者得知香港做任何形式飲食處所都要領牌感到非常驚訝,在台灣經營小食攤檔幾乎沒有甚麼手續(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改變),可見兩地對飲食經營規管的觀念非常懸殊。

香港的飲食發牌制度承襲自英式官僚主義,從動物屠宰到食物販賣都有非常嚴格的監管,目的就是即使發生事,官僚可以撇清責任。飲食是民生事務,這種思維無非把大眾日常飲食視為洪水猛獸,早兩年疫情肆虐時政府動不動就限制堂食,正好反映這種思維。

近日觀塘駱駝漆工廈食肆被指違契、香港仔天光墟魚販被票控,事件引起社會廣泛討論,現在正好是時機探討各種有關飲食的法律與規範,讓大家可以舒一口氣。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