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土生葡菜|摩登食經

2023/09/08 03:27:40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說起澳門,大部分人會聯想起賭場和水蟹粥,沒有留意澳門獨有的土生葡菜。土生葡人族群一直沒有受到太多注意,99年澳門回歸中國時,土生葡人並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識別為一個民族,大家最深刻的印象都只不過是他們「鬼鬼哋」的混血面孔。

1557年葡萄牙人開始在澳門落腳,那個時候天主教剛剛傳入日本,按照傳統,葡萄牙人只可跟天主教徒通婚,故此早期土生葡人都是葡國人跟日本、馬六甲或非洲女性結婚的後代。

隨着葡萄船隊四處通商,土生葡人零落的遍布全球,不過澳門始終是大部分土生葡人的家鄉。

土生葡人的飲食糅合葡萄牙、廣東和馬六甲等地的特色,例如食材方面會使用來自葡萄牙的橄欖油、葡萄酒和馬介休、廣東日常取得的蔬菜、豉油和臘腸,亦有東南亞出產的香料和羅望子。

土生葡菜不但是中式和葡國烹飪結合,更反映出葡萄牙航海時代的影子,在不同菜式中能夠找到果亞、馬六甲、東帝汶等地的元素。例如使用禽畜的血來做菜(例子:血鴨飯)就是源自馬來亞福建人的烹調方式。

我們能夠看見很多源自葡國的菜式中,因為條件所限,採用了亞洲食材代替,例如甜品中用椰汁取代牛奶。

土生葡菜有趣之處在於其多樣性,融合東西方食材與烹調技巧,即使同一道菜每個家庭有自己配方。

現在澳門仍有幾間食肆能吃到地道的土生葡菜:媽角的海灣餐廳、高士德的退休人士協會、水坑尾街的坤記餐室。他們做的都是香港吃不到的味道,值得專程去澳門一試。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