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治安管理處罰修例風波(三)|北漂見聞

2023/09/25 02:58:43 網誌分類: 經濟
25 Sep
        

內地正在諮詢公眾意見的《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版,爭議不僅在於其引入了「中華民族精神」及「中華民族感情」等模糊抽象的概念。

有法律專家認為,修例後更擴大了處罰範圍、加重了罰則,卻放寬了對執法者的約束,不利於保障公民權利。

首先,近年來在《刑法》中新增設的犯罪,這次修訂中也有所增加,如非法獲取數據與個人信息,傳銷、侮辱英烈、妨害安全駕駛、高空拋物等,這無疑是處罰範圍的擴大。

其次,今次修例後,不少罰款金額普遍從500元上升到1000至3000元。不僅如此,涉及行政拘留的條款增加,拘留天數也有延長。例如第22條,對14歲至16歲的未成年人,1年內2次以上違法,可行政拘留處罰。

又例如,這次增加的第67條規定,娛樂場所和印章、舊貨、機動車修理等行業經營者不按規定登記信息,直接行政拘留,沒有警告或罰款等選項。

第三,關於對執法者的約束,有法律專家指出,許多條款放寬了警察執法的程序性要求。

例如,第94條和103條規定中,在緊急情況下,警察可以當場實施强制傳喚或物品扣押,之後再補辦手續。另外,在第101條中降低了審批的層級,對場所進行檢查只需公安機關辦案部門負責人批准,原本的是要求縣級以上政府的公安機關開具檢查證明文件。而上述「辦案部門負責人」的定義是很模糊的,並未指明所謂負責人的層級。

最後,修訂版中第59條,還將侮辱與謾駡執法人員納入妨礙公務的範圍,則顯得過度保護執法者、對公民權利做出不合理的限制問題。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治安管理處罰修例風波(三)|北漂見聞
 朱小新 - 治安管理處罰修例風波(三)|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