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約馬時亨在太平館開飯

2008/06/27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7 Jun
想不到相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開了一個飯局不久,他便因健康問題辭職。當時我還笑問,他身高五呎十一吋半高,體重一百八十磅,無肚腩,其實都算標準,為甚麼人們會叫他「肥馬」?他說可能是英文名叫Fred,別人叫Fred Ma叫順了口,遂有「肥馬」外號。現在腦血管有事,要控制血壓,醫生要他減十五至二十磅,或許這是天意要他除去「肥馬」之名。

   與馬時亨的飯局設在中環太平館,這家有一百四十八年歷史的西餐廳,馬時亨小時家境清貧,但十二歲時已由舅父,即藝人曾志偉的父親,帶去這家當時算好「巴閉」的餐廳,大吃出名的瑞士雞翼,燒乳鴿。

   太平館是很有香港特色的西餐廳,西式食制配合中式的烹調法,變成獨特的口味,就好像招牌菜瑞士雞翼。老闆告訴我,他們的瑞士汁,已有幾十年歷史,與潮州食店的滷水汁一樣,用乾瑤柱、火腿骨、雞殼,配以頭抽、冰糖及紹興酒熬幾個鐘頭而成。

   那桶瑞士汁,每天浸新鮮雞翼,消耗了部份,但同時亦吸收了肉汁,次日依法再炮製新汁作補充,而這桶汁日積月累了肉汁的精華,可以說是愈舊愈滋味,是鎮店之寶。

   我特別喜歡太平館的乾炒牛河,除了用了瑞士汁之外,還加了五種生抽和老抽調配的豉油,難怪炒出來的牛河色澤特別深,所以吃東西不宜單純的鑑貌辨色,太平館接近黑色的牛河,味道卻無以尚之。

  梁家權

  

  

回應 (2)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7/11 22:16:00 回覆

呼籲,誰知"蕨粑"在何處有得賣,快通知我,一位SiHing讀者等救命。

2008/06/27 10:46:59 回覆

梁先生,

您好! 小弟極喜歡看有關 "食" 的專欄及電視特輯. 閭下之專欄及 "美食大三通" (台灣的飲食電視節目) 是小弟每週期待之精神食糧!

不好意思, 其實我是有事相求, 但又找不到留言區, 那只好在此回應留言, 望見諒!

事緣我弟弟的腸不好, 西醫說是免疫系統問題, 久醫下雖然略有進展, 然而西藥的副作用亦十分利害, 看著他日漸消瘦, 實於心不忍. 早前打聽到 "中國侗族" 有一種食物叫 "蕨粑", 據說對腸臟及消化系統極有幫助. 我知道大陸很多地方如四川, 廣西都可以很容易購得此食品, 然而在香港, 我問過很多人都不知那裡可以買到, 甚至大部份被問的人都不知 "蕨粑" 是什麼.

雖然我不知 "蕨粑"是否美食, 但知道梁先生見多識廣, 而且有較多識飲識食的朋友, 故冒昧向梁生垂詢, 還望見諒並不吝相告, 不勝感激! 在香港究竟那裡可以買到 "蕨粑"?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