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四個角度看茶餐廳

2008/06/20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0 Jun
搬離旺角,最懷念上海街近咸美頓街的三陽咖啡室,每次舊地重遊,不管吃飽與否,都歎一杯咖啡或奶茶,吃一個菠蘿油或蛋撻,可是幾年前三陽結業了。

   我在咸美頓街出世,讀的幼稚園就在三陽樓上,它每天新鮮出爐的麵包都引死人,我是吃它的麵包大的,也是與茶餐廳結下幾十年不解緣之始。茶餐廳就是有一份特殊的街坊情,非快餐店能取代。

   好食的東西除了真的要好味之外,最重要是吃的時候和吃完之後,都有良好的感覺。近年興起懷舊的「絲襪奶茶」,一些高檔食肆都有供應,但即使材料手法都做到十足十,風味始終遜一籌,便是欠了一份茶餐廳粗中有細的感覺。又如近年即磨咖啡大行其道,休閒式咖啡店多的是,但恕我固執,茶餐聽的咖啡依然有獨特的香味。

   快餐店一個「快」字,店員很好禮貌,但千篇一律的迎客語講到全無人味,和顧客之間感覺很疏離,光顧快餐店成為很功能主義的一次交易,與坐在茶餐廳跟伙記吹水的融和,大相逕庭。

   新一代的茶餐廳,中西日式食物一應俱全,有些甚至是二十四小時營業,幾時想「醫肚」都可以,這就是香港大雜燴兼容的社會特色。

   若不是有線電視找我拍攝《四個角度愛香港》節目,也不會有條理的探討茶餐廳文化演變,節目周六晚八時半在有線財經資訊台播出。

  梁家權

  

  

回應 (3)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7/11 22:11:22 回覆

jim兄及candy妹,對不起,你們知道了已播映完畢,另,太遲回覆亦抱歉。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6/24 02:55:33 回覆
等我星期六䏲下有線至得~
2008/06/22 15:18:07 回覆

家權哥哥:

            昨天往粉嶺途中,在火車上的有線看到你的節目介紹,

可惜自己沒有裝這個網絡,也很想看這節目,懷舊一下,

畢竟流年偷換,總有讓人思潮起伏處。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