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達人 - 公共藝術與城市發展|教學「無間」

2024/01/15 03:06:0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公共藝術能夠提升城市環境的美感及反映其文化特質。有國際學術期刊指出,藝術空間可提供互動場所,有助市民與社區建立連繫和信任,加強凝聚力,同時增強市民對藝術美感的認知及欣賞能力,具有教育意義。

城市藝術的種子早於內地萌芽,以2011年「北京大柵欄更新計劃」為例,一條位於北京市前門外著名的商業街,通過城市規劃師、建築師和藝術家等跨界合作,既保留民初建築風格,同時融入現代文化藝術,改造效果大獲好評,可見創意藝術於城市塑造上舉足輕重。

香港近年亦積極將設計與藝術融入城市環境中,例如將歷史建築活化成公共藝術空間,例如大館、中環街巿等,又在不同場所設置藝術藏品等。建築署近年亦促進各界合作,探討如何以創新思維,設計符合大眾需要、具美感及可持續發展的公共空間。

在政府推動下,各界亦大力配合將藝術元素融入城市空間。筆者得知,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最近與家居主題商場合作,將家具及時尚產品設計高級文憑學生設計的互動藝術椅實體化,設於戶外平台供大眾使用,一方面可展示設計藝術生力軍的創意與技藝,同時讓公眾享用新穎獨特而不失實用性的休憩椅,享受舒適的戶外空間。

是次商校合作展示年輕一代的創意,並體現了藝術與城市融合,筆者期望未來與更多不同界別合作,締造活力多元的城市。

教達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