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達人 - 汽車業新動力|教學「無間」

2024/01/08 03:05:29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an
        

全球汽車產業朝着新能源化、電動化發展,例如中國內地於2023上半年電動車銷量達到358萬輛,較2022年同期增長4成半,市場佔有率亦逼近3成。汽車業的結構變動,意味着業界除了要補充傳統技術人員,亦要同步培育掌握新能源汽車維修技能的專才,因為新能源汽車無論結構、高壓電系統、驅動系統等,都與燃油車截然不同。

在重慶,有職業教育中心設立新能源汽修實務室,並與汽車生產企業合作採用「校企雙制、工學一體」辦學模式,利用職業導向的方式提升學生技能。回望本港,職業訓練局(VTC)將增設新能源中心、電動車及混能車培訓中心;並透過多個方法適時更新課程內容,例如機構成員卓越培訓發展中心亦安排導師專程到上海學習最新電動車高電壓技術並考取專業資歷,期望協助學生掌握最新技能。

業界亦利用不同方式提升專才技能水平,筆者知道VTC汽車業訓練委員會早前舉辦「2023最佳汽車學徒比賽」決賽,共有12名來自不同公司的學徒入圍,就「汽車機械/電器」及「車身修理/噴漆」技能比併,展示精湛的檢測和維修引擎、汽車制動系統等技術,又表現熟練的車身噴漆、焊接和平整技巧。

汽車業處於變革時代,新興科技提升駕駛體驗,並利用綠色能源,減少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筆者樂見汽車學徒不斷學習和掌握新知識,在業界發光發亮。

教達人

■「2023最佳汽車學徒比賽」決賽及頒獎典禮早前舉行,嘉賓與6名得獎學徒合照。p/  
 ■「2023最佳汽車學徒比賽」決賽及頒獎典禮早前舉行,嘉賓與6名得獎學徒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