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資本增值稅風險|二叔公啟事錄

2024/01/15 03:06:10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an
        

香港面臨財政赤字的困境,近期有聲音提出引入資本增值稅,以增加政府收入。然而,這一舉措對香港的經濟和社會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

首先,資本增值稅的徵收對於香港這樣一個以自由市場和低稅制聞名的國際金融中心,無疑是一個重大轉變。香港的成功,部分來自於其簡單透明的稅制,以及對國際資金的吸引力。引入資本增值稅,不僅會增加稅制的複雜性,還可能提高交易成本,從而削弱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其次,資本增值稅的實施成本不容小覷。這種稅收需要精確計算和管理,以確保公平徵收,這將對政府和納稅人都造成額外負擔。如果稅率設定不當,可能導致收益不足以彌補實施成本,從而無法有效解決財政赤字問題。

再者,資本增值稅將直接影響股市和樓市,這對香港經濟至關重要。舉例說,對於那些早年低價置業的業主來說,一旦出售物業,可能需要繳納高額的資本增值稅。這不僅會對個人財富造成影響,還可能導致市場出現急劇波動,影響整體經濟穩定。

此外,香港在亞洲的競爭對手,如新加坡,目前並未實施資本增值稅。這意味如果香港引入這種稅制,可能會失去對資金的吸引力,進一步削弱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值得欣慰的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已經表明,雖然資本增值稅是研究範圍之內,但在充分討論和評估其影響之前,不會輕率引入新稅種。這表明政府對於稅制改革持謹慎態度,筆者希望政府深思熟慮,以免對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穩定造成不必要風險。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陳啟豪 - 資本增值稅風險|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資本增值稅風險|二叔公啟事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