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福臨門的和牛炒芥蘭

2008/07/11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1 Jul
人稱「五哥」的福臨門掌舵人之一徐沛鈞邀約吃飯,地點當然是有「富豪飯堂」稱譽的福臨門。我非富豪,但偶爾也在星期天來此歎茶。說「歎」,絕對名副其實,一來是食品有水準,為食而來不會失望;二來是枱凳編排不密,鄰枱客人高談闊論,也不會聲聲入耳,沒有擠逼嘈雜的侷促感。灣仔福臨門剛裝修過,稍添現代感,而尖沙咀店的裝修工程尚未完成,未知新面貌如何。

   五哥特別為我預備了兩道菜,一道是荷葉飯。事緣他聽我說過喜歡吃福臨門的荷葉飯,時值盛夏,荷葉新鮮,份外清幽,不吃更待何時。掀開焗飯荷葉,一陣清幽香氣升上來,未吃已叫人陶醉。

   另一道是和牛炒芥蘭。他最近見我在專欄中提過在日本吃和牛,遂要我試一試福臨門大廚炮製和牛的手法。牛肉炒芥蘭,是我自小已懂得燒的家常小菜,炒時灑酒落糖的份量也拿捏得準,只是牛肉的軟韌卻不是我控制得來。

   到肉檔買牛肉,說好用來炒的,我不想用鬆肉粉破壞肉味,回來按肉紋「橫紋直切」的傳統理論落刀,再用生粉豉油腌一下,便落鑊炒之,儘管我只炒至七八成熟,但依然談不上軟滑。福臨門看中和牛肉質腍滑的特性,選油花不多的級數,用在這道傳統粵菜上,竟然出奇的配搭。說來失禮,這碟菜我幾乎由我「照鏡」。肯花心思,以品質先行,難怪福臨門執業內牛耳。

  梁家權

  

  

回應 (8)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7/31 09:26:18 回覆
嘻嘻, 你未嚐豬肉前, 已經有個豬腩肉跟身啦!
立 冬
立 冬 2008/07/18 16:11:23 回覆
My dear KK, 只要你用老鼠指著我的名字(日期旁邊) 就會出現一個手掌型的圖案, 然後一click, 就可以進入我的網誌.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7/18 11:51:33 回覆

立冬,我下身都係瘦的,但有微型肚腩。另,你的文章可在哪裡看到?

立 冬
立 冬 2008/07/17 17:30:28 回覆

因為你這張照片令我覺得你瘦, 不知你下半身會否有個大肚腩呢?  我想你做這個傳媒行業, 壓力應該是很大的, 吃了東西不長肉, 也是很正常的事.

有空記得看看我寫的文章, 要多多指教啊!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7/16 14:17:59 回覆
立冬,你點知我瘦? 你說得對,和牛只是比較軟滑,論牛肉味,我覺得中國黃牛和美國牛的牛味重好多。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7/16 14:16:15 回覆
candy,以前我都覺得牛肉好好味,但人大了老了,開始賞豬肉。
立 冬
立 冬 2008/07/16 12:09:12 回覆

點解你食左咁多好野都咁瘦?  我反而覺得和牛的口感和質感不夠, 不像吃牛肉呢.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7/13 22:44:56 回覆

牛肉是我的至愛啊~ 炒乜都咁好味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