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吃黑

2009/04/04 13:58:51 網誌分類: 寫作
04 Apr

來到堅尼地城爹核士街的La Baguette,突然想起以前曾在此吃過墨魚汁意大利麵的味道,可是翻開這一期的菜牌,已不見蹤影,不無遺憾。

 

多年前第一次看到那灘又黑又黏比墨汁還要髒的墨魚汁,沒想過在往後的日子會愛上它。用墨膠墨硯磨墨寫毛筆字,由佘雪曼到區建公,然後是柳公權和顏真卿,墨汁曾給我帶來榮譽,但要吃下「墨汁」,怎可能呢?我曾親眼目擊墨魚噴墨禦敵的情景,那股墨汁煞是難看,雖然很快便由濃轉淡,而且淡得很快,快到甚至了無痕跡,但這潭「清水」曾經蒙污的事實永遠不能洗掉。

 

第一次試吃墨魚汁意大利粉,戒心固然很大,相信味蕾因此不能完全打開,只覺完全無味。勉強吃了幾口,女友要我照鏡,我被自己的污卒卒牙齒嚇壞,趕忙含一大杯水漱口,其實仍然見不得人,最慘不忍睹是舌頭,水洗都唔清。三十多元的廉價墨汁意粉,搞不清是真墨汁,還是仿墨魚汁!總之,第一次,印象、感覺、味道,都差到難以形容。

 

終於有一次出席星級食肆的飯局,主人家強力推介,遂勉為其難吃墨魚汁意大利飯,飯雖黑,卻吃得眼也發亮,墨魚汁原來可以做得如此美味。不過,實不相瞞,我至今吃的都是經過調味的墨魚汁食物,所謂美味不排除是其他調味料的功勞,始終未試過淨飲墨魚汁,不知道原味是怎樣的。

 

La Baguette吃不到墨魚汁意大利麵,說不無遺憾,不僅是因為這店做這道普通的意粉出色入味,吃不到不大暢快;另一個原因是我近來特別想吃黑。一個星期總有一兩天吃芝麻糊,有時會買黑豆漿飲,在超級市場內看到油潤而棗紅到發黑的黑莓,也想買幾盒來吃。

 

明知即使把所有黑的東西都吃下肚,對明目張膽生出來的白頭髮毫無作用,但心理作祟,像無知識的人迷信——迷信近墨者黑。

 

十二年前從報紙轉到雜誌社工作,開始不時有幾根白髮悄悄地鑽出來,自問仍是後生細仔,當然除之然後快,白髮倒也識趣,長得不算跋扈。好景不長,最近一兩年,白頭髮幾何級數的倍增,即使用了首烏洗髮水也無濟於事,看形勢,再過三兩年,黑髮不能掩飾白頭了。歲月真不饒人!

 

一位女士聽了我吃黑的底蘊,安慰了一句:「男人,還是成熟的好食。」

 

 

原載於《東周刊》

回應 (8)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9/04/10 01:25:30 回覆

{#2008032022030873.GIF}

我都已經有好多白髮啦!

出得最多係十九歲嗰年

工作壓力大就會長多d

你放鬆一點吧~

2009/04/09 00:53:13 回覆

家權兄;

你好嗎?你提及的墨魚汁,其鮮味的確無與倫比,還記得年幼時經常吃家母弄的新鮮墨魚仔,這些墨魚仔跟成人中指大小差不多,她用很簡單的配料,只得薑切絲舖面加幾滴油及少許鹽花,就可做出鮮味無比的一度好菜,看見你今次的話題,即時勾起我無限的回憶,及回味那一口的墨魚汁。

每次吃這些墨魚仔,先吃掉頭部有觸鬚那節,然後抽出一條半透明像塑膠條的墨魚骨,再對準那個充滿神秘又期待的黑洞,內裏經過蒸煮的過程,又黑又黏的墨汁經己溶化,等著我大力一啜,頓時整條舌頭的味蕾都好像睡醒似的,一齊連同喉嚨,嘴唇和牙齒大叫一聲,真好味道呀!

這度菜就是如此陪伴我成長,但自從我成家之後這十年好似沒有再吃過了,我深深懷念它,並希望家權兄找個機會自己炮製一次,試試新鮮未經調味的墨魚汁是何等好味啊!

白頭髮如果生得靚,倒是一件好事,因為它有助增加男士魅力。

我反而關心你還有沒有定時寫寫書法,皆因我也對書法情有獨鍾,如有機會還想向你討教一番,讓我可以從旁偷師。

備註:家母弄的墨魚仔有一個較專業名稱叫吊筒或吹筒仔,我不知名稱寫或叫是否正確,請家權兄指正。

梁家權
梁家權 2009/04/06 18:41:57 回覆

米羔,我其實不介意白頭髮,這是天意,人生的必經階段,況且它仍未猖獗。我不知道未來的歲月我是否很介意白頭,但至少直至今天,我不喜歡掩飾(染髮),不管是環保或安全的染髮,由得它吧。

我反而有興趣你提到周兆祥的綠色小商店,我會去睇下。

2009/04/05 19:56:35 回覆

白髮。

總有一天要面對。染髮今天已不是甚麼見不得人的事。在職男人要染髮,與女士要化裝一樣,是注重儀容的表現。(除非自己如已故球星姚卓然,或教我們講廣東話的何文匯博士般,一頭漂亮的白髮,則不用染了。)

但,係一般染髮劑是有害的,有毒的。(染金毛都係。但大眾選擇「不信則無」)問題係,有無無害的染髮劑呢?有的。

周兆祥不用我介紀吧?佢在旺角攪左個Club O。有個綠色小商店。專賣有機無毒野。那裡有傳統草本染髮劑。(主料是印度海靈草及indigo blue)

若能溝通得了,去印度雜貨店也有。

用得安心。不為環保,只為自己。

米羔

梁家權
梁家權 2009/04/05 03:02:32 回覆

立冬妹,邊幾個?

立 冬
立 冬 2009/04/05 00:27:19 回覆

<東周刊>咁好睇,點捨得唔買呀?不過,有幾個專欄又真係幾悶。 {#icon31}

梁家權
梁家權 2009/04/04 23:01:49 回覆

非也,只是一連串假期,碰巧頭條日報有我專欄的星期六版休息不出報,我為免此blog長期冇新東西,特意轉貼東周刊的文章,當然這只是特別措施。

立 冬
立 冬 2009/04/04 22:55:49 回覆

家權哥,是否以後都會一稿兩投呢?咁我迷即係以後都唔駛買東周刊? {#icon8}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