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中大「愛鄰社」關懷弱勢社群

2013/09/23 08:41:4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近年院校採用「服務學習」教學法,袁效仁留意到,中文大學去年獲得周凱旋基金的資助,成立「愛鄰『社』服務學習計劃」,參與的同學通過提供有意義的社會服務及自我反思,從而更好地了解自己及認識社會。他們在過程中亦會學習如何與不同背景、年齡及文化的人士溝通,並建立職業技能。有關計劃今年繼續推行,目前是報名階段。

        袁效仁同計劃行政主任葉沛盈(Anna)傾過,她表示,整個計劃可分為三種模式,分別是由學生自行發起、由學生發起並有社會服務機構協助,以及由社會服務機構發起的項目,例如到長者服務中心作音樂表演。

        「學生可自行設計及推行活動,並組成四至十人的小組,最高資助金額為二萬五千元;若須社會服務機構協助設計及推行活動,同樣地,每項目最高獲資助二萬五千元;學生亦可以個人或小組形式報名參加由社會服務機構發起的項目,並於服務前接受訓練。」Anna說。

        聽Anna講,去年有五百多名學生參與服務學習計劃,涉及項目多達四十三個,而服務對象必須包括大埔、沙田或馬鞍山區的弱勢社群,「現時各大學都舉辦海外服務團,但我們相信香港社會中亦有不少弱勢社群需要我們關注,因此我們希望學生服務中大附近三個社區的弱勢社群,從而於生活中實踐愛。」

        若同學有興趣以自發形式申請,不論是自行抑或由社會服務機構協助,他們的服務項目須至少有三十「人工作時」(man-hour)的服務,包括訓練、籌備及服務時間,完成服務後每位參與同學須提交報告及參加分享營。

        至於直接參加由社會服務機構發起的服務學習項目,同學可選擇指定的服務對象,包括長者、南亞裔學童、清貧及身處不利環境的青少年等,而這些服務對象大部份都是延續去年的服務計劃。Anna表示,雖然機構已設定大概的服務形式,但仍會有空餘時間讓同學自行設計和帶領活動,以發揮他們的軟技巧。袁效仁認為,通過計劃,學生能從中學習與不同對象的溝通技巧、活動籌備能力等,更重要是培養以愛服務社會的意識,建立正確的生活態度。有興趣參與的中大學生,可把握機會向所屬書院遞交申請。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