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中大邀英皇生拍片 記西營盤變遷

2013/09/30 08:41:34 網誌分類: 生活
30 Sep
        談起發展中的舊區,不得不提正興建西港島線的西營盤,該區在殖民地年代是華人聚居之地,售賣海味及中藥材為主,但市區重建及大型基建的落成令該區逐漸改頭換面。中文大學最近邀請二十六名英皇書院學生,記錄街坊對西營盤的回憶,更於剛過去的中秋節,將正街打造成露天影院,播出訪問片段。

        舊樓老店漸消失

        袁效仁知道,中大建築學院副教授田恆德、客席教授傅軻林及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八年起研究西營盤的公共空間及社區發展,探討發展對舊區的影響,最近更邀請植根該區多年的英皇書院學生,訪問區內不同階層的人士,表達對區內轉變的看法。

        隨着西港島線明年初啟用,作為其中一站的西營盤,其租金亦因而飆升,令舊樓及老店漸漸消失。負責活動統籌的葉啟俊曾帶領學生走訪區內商店,當中訪問了一所七十年代開業的藥行,「七月做訪問,八月便結業了,店主兩夫婦在西營盤居住了三、四十年,坦言年紀大,且租金飆升,索性結業,搬往將軍澳享兒孫福。」

        本身住深水埗的阿俊深明舊區擁有濃濃的人情味,故對西營盤逐漸人物皆非感到可惜,但對區內的老店主而言,結束或是另一開始,「他們認為有得做便做下去,做不住也沒法子,如藥行兩夫婦般,退休後與子女共聚天倫樂未嘗是壞事。」

        露天影院放映

        中大建築學院及新聞與傳播學院在中秋節當晚,更在該區的正街播出訪問片段,利用其全港最斜的特色,在街上攤開地氈,掛起銀幕,打造成露天影院,阿俊指在六、七十年代,正街的兩旁擺滿排檔,十分熱鬧,但基於安全及衞生問題,排檔已不復再,「街坊均指活動重現昔日的熱鬧氣氛。」

        阿俊更透露,今次對西營盤的研究將參與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亦希望將露天影院的概念套用於其他地區,提倡公共空間的重要。袁效仁相信,舊區在城市發展的洪流中消失並非必然,只要取得平衡,舊區特有的人情味將依舊存在。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