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教院山歌樂 客家長者獻唱

2013/10/28 08:42:07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年輕人普遍熱愛音樂,但對客家山歌文化未必認識。袁效仁知道,香港教育學院早前在校園中央廣場舉行名為「山歌樂.唱在教院」活動,邀請數十名居於大埔鄉村的客家長者,為學生即席表演客家山歌,並分享客家文化和介紹客家傳統小食。除教院師生和校友外,活動吸引不少大埔區長者。

        有份籌備活動的教院音樂教育(小學)四年級生楊紫婷,數月前通過教院,與大埔區一個志願機構合作,和區內客家長者進行短期交流。今次在中央廣場舉行的活動,原來是教院「拉闊天幕」計劃之一,讓表演者有機會在天幕廣場下表演不同類型音樂。

        自言本身對山歌文化不熟悉的她,對長者們的演出表示敬佩,「山歌是要口傳心授,須有人在旁教導才懂唱,歌詞也很長。」

        客家山歌是鄉土歌謠,當中的歌詞很多是描寫生活實況,充份表現客家生活的堅忍、刻苦、勤奮、熱情及對自然環境詠歎的一面。歌詞形式多為七個字,並講求平仄和押韻。楊紫婷坦言,年輕一代不懂山歌很可惜,擔心會失傳。作為小學音樂教師的她,希望日後有機會在教學上加入山歌文化,甚至學唱一兩首山歌,再傳授予學生。

        袁效仁同客家婆婆群姐(見圖)傾過,今年七十九歲的她,年輕時住在下坑村,即現時教院對出村落,世世代代務農和牧牛維生。群姐說,自己雖目不識丁,但客家人喜歡在務農和放牛時唱山歌,娛人娛己,很多客家山歌更是情歌,丈夫每晚也要聽群姐唱山歌才可安睡,相當恩愛。

        袁效仁認為,在校園內推廣傳統文化,除提升藝術氣氛,亦讓同學反思文化傳承,期望山歌文化日後能在其他院校加以推廣。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