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港大保育大使 活化歷史建築

2013/11/11 10:11:3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Nov
        香港近年致力推動活化保育,以保留有價值的文化及歷史建築。為鼓勵年輕人多發揮創意,活化歷史建築。袁效仁知道,香港大學最近推行為期半年的計劃,帶領學生視察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及景賢里等,了解本港活化保育情況,又為前粉嶺裁判法院構思活化方案。有學生構思以單車「遊」北區村落,展現新界司法制度的變遷。有小組就建議善用法院格局,發展學生領袖培訓中心。

        單車導賞北區歷史

        港大及香港青年協會最近合作舉辦「香港活化保育大使計劃」,約三十名學生暑假率先參觀三個活化保育歷史建築,包括前粉嶺裁判法院(見圖)、前北九龍裁判法院、糅合中西建築特色的景賢里等。參觀過後,港大社會科學及法學士二年級生劉漢耀(Tony)同袁效仁講,最深刻是一○年變身香港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的前北九龍裁判法院,「校舍內部裝修保留法院原有格局,如將羈留室活化成會議室。」

        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前粉嶺裁判法院,建樓五十多年。○二年因新法院大樓落成而丟空,○九年獲發展局納入第二期活化計劃。袁效仁知道,學生今次會為前粉嶺裁判法院構思活化方案。Tony的小組決定以單車導賞、小冊子及展覽,展現新界司法仲裁的變遷,由法院為起點,踩車遊覽龍躍頭文物徑、北區原居民村落等。

        「以前法院處理過不少新界居民的糾紛,原居民會通過宗祠仲裁解決村內紛爭,究竟法院、宗祠擔當甚麼角色,希望參加者沿途發掘,並感受新界原居民的生活文化。」他又指,○六年發生的保育皇后碼頭事件激起港人對保育政策的關注,他期望參與是次計劃,表達年輕人的意見。

        港大三年級生夏璐瑩(Louisa)的小組建議發展學生領袖培訓中心,活化法院。「法院內有不少羈留室、囚室,可以變身領袖培訓遊戲室,學生完成一項挑戰,再挑戰另一間房。」她期望,學生透過遊戲認識法院的發展,又會還原場景,讓他們感受昔日的法庭格局。又提出為學校籌辦領袖營,維持法院的使用率。

        五組學生的構思方案明年一月展出,袁效仁盼望,學生的「點子」能為前粉嶺裁判法院的活化工作,提供新發展思維。

        袁效仁

        
■香港活化保育大使計劃,學生參觀前粉嶺裁判法院。
■香港活化保育大使計劃,學生參觀前粉嶺裁判法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