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教院生教柬埔寨孤兒中英文

2014/03/03 08:42:04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r
        每個兒童應享有接受教育的機會,袁效仁知道,香港教育學院的學生早前與非牟利組織「開心樹社會服務」,前往柬埔寨進行義工服務,探訪當地的孤兒院,當中有殘障及愛滋病孤兒。其中一名參加者、教院中國語文教育三年級生李豔虹(Rainbow,見圖右),對今次的義工服務有深刻體會。

        每周開會籌備活動

        袁效仁聽Rainbow的分享,她提到之前去過非洲埃塞俄比亞,今次是第二次參與國際義工服務。「每周與參加服務的同學開會籌備到孤兒院的活動及準備所需物資,最初希望能擴闊孤兒們的眼界,讓他們認識世界其他的文化。」由於柬埔寨以高棉語為官方語言,加上近年遊客數目按年上升,因此Rainbow與同學準備了英文及普通話的教材,提升柬埔寨孤兒的競爭力。

        Rainbow話,兩星期的義工旅程參觀了幾所孤兒院,探訪的兒童由一至十八歲,有的是正常健康的兒童,有的是殘障,亦有愛滋病孤兒。

        她坦言,今次的體會比去埃塞俄比亞更深刻,「最初以為柬埔寨的愛滋病兒童身體虛弱,但去到發現他們與一般小朋友分別不大,而且非常『生性』。其中有個愛滋病兒童擦傷流血,他不斷向我們的義工說不要碰到他,怕我們受到感染。」

        回港帶歡樂給別人

        或許大家會以為柬埔寨地方落後,但Rainbow指,當地的衞生程度比想像高,而孤兒院的位置亦鄰近市區。「最感動的是,與一名年約十七歲的孤兒聊天,知道他原來有兩個弟妹曾經一起住在孤兒院,但他們二人最後被人領養及居於海外。雖然他夢想成為醫生,但因為在柬埔寨看不見將來,覺得不開心和孤獨。」

        回港後,Rainbow表示,以前總會以忙碌為由,少去關心身邊的家人和朋友,「現在會發現只要一句簡單的說話,就能帶給別人快樂,會關心和支持身邊人。」她又透露,今年暑假將會跟隨紅十字會再度前往埃塞俄比亞,探訪當地的難民。

        袁效仁認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更認同「施比受更有福」,大學生參與國際義工服務,既能擴闊視野,又能身體力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