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中大生內地小學實戰教英文

2014/03/10 08:41:32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r
        實習是每位準教師必經的學習階段,袁效仁知道,十一名中文大學文學士(英國語言研究)及教育學士(英國語文教育)雙學位課程的學生,早前參加由國家教育部萬人計劃支持、北京師範大學安排的「英語實習教師的中國內地學校體驗計劃」。為期十二天的旅程,與北師大學生及北京學校的英語老師交流英語教學的心得,並了解兩地不同的教育體制。

        交流本港教育情況

        袁效仁同其中一名參加體驗計劃的學生陳錦穎(Karen)傾過,她表示,兩年前學院曾有類似的計劃前往廣州,但當時是二年級生,未有參加。「十二天的行程主要包括與北京師範大學的學生交流,我們準備了簡報會,介紹香港的教育情況;又參觀當地一所中學及一所小學,到學校觀課及認識內地的英語教學法。」

        聽Karen講,其中三日的行程,十一名同學分為三組,前往三所不同的小學進行實習,將在大學所學的英語教學法,應用於不同背景的學生身上,「我負責教授四年級生。香港一般一班的人數約二十六人,但內地小學則有三十至四十人,因此內地的老師須在管理課室秩序,及令學生在課堂有得着這兩方面要下功夫。」

        內地生學習態度自信

        被問到兩地學生的差異,Karen指,感覺上分別不算太大,「但香港的老師較着重課堂上師生以英語溝通,但內地則要學生進行重複的練習,而且不大着重英文的拼寫。」不過,Karen說,最難忘是到中學觀課時,見到學生有自信地用英語表達意見,「那一刻我在反思自己的學習態度,希望將來能培育有積極學習態度的學生。」

        至於談到投身教育事業的原因,作為準老師的Karen坦言,除了因為家中不少成員是老師外,慶幸自己在讀書時遇到好老師,加上自己喜歡英文,自言有信心能成為一位好老師。「中學老師以互動的形式教學,增加了我對學習的興趣,會以他作為我未來教學的參考。」袁效仁認為,學習外語本身不是易事,教學生外語更是難上加難。要將知識薪火相傳,需要培育更多教師,而內地學校體驗計劃正準教師帶來擴闊視野的機會。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