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中大生三分鐘破癌症誤解

2014/05/05 08:41:44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y
        中大碩士生盧樂民參與「科學一叮」大賽,以簡單紙製道具,三分鐘內向觀眾闡述科學家關注的議題「細胞老化與抑制癌症的關係」,打破大眾對「細胞老化」對身體不好的誤解。

        英國文化協會第五年舉辦「科學一叮」香港區賽,十名參賽者打入總決賽,三分鐘內向評審團介紹一個科學題目,憑原創性及演說技巧,令沒科學基礎的觀眾,理解深奧理論。中大今年有四名學生打入總決賽,生物醫學學院博士生盧樂民憑出色表現,勇奪亞軍。

        他說:「一般人認為細胞老化,人變老不是好事,但生物學家發現,細胞老化可阻止癌症發生。」

        樂民四年前參賽落敗,今次再度挑戰,他笑言,上台前仍緊張。最終,他決定利用小卡紙,製成紙筒形狀,代表細胞的基因份子,「紙筒逐層拆下,愈變愈短,以實物展示DNA的磨蝕情況,將理論形象化……科學無處不在,但香港科學傳理仍處於起步期,社會過於重視金融發展。」

        他有心將專門科學變成普及科學。最近,他與志同道合朋友計劃舉辦工作坊,邀請不同學系學生聚首一堂,按指定議題,例如醫治癌症,分享研究工作。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