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港大「日本の月」喚關注核能

2014/05/12 10:42:52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y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發生至今三年,引發的除了是一場造成人命傷亡的海嘯外,更喚起公眾對核能安全的關注。袁效仁知道,香港大學學生會文學院學生會日文學會近日舉行一個小型模範聯合國會議,討論核能未來在東亞地區的使用,以提高學生對核能相關議題的關注及讓大家發表意見。

        袁效仁同負責籌備活動的港大理學院一年級生關壁焮傾過,本身是日本文化愛好者的她,自言對三年前的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的海嘯及福島嚴重核災難,印象難忘,「當時有朋友身在日本,加上通過電視新聞見到的畫面,覺得非常震撼,沒想過日本作為預防地震技術先進的國家,會遭受大規模的破壞。」

        三一一地震觸發念頭

        關壁焮坦言,眼見日本人民努力重建家園,深被激勵,萌生於「香港大學日本の月」中舉辦活動的念頭,以引起港大同學關注。「日文學會每年都會舉辦『香港大學日本の月』,一連串的活動宣傳日本文化,今年因自己成為學會幹事,所以促成小型模範聯合國會議。」

        會議舉行當日,來自香港、印度、意大利、內地的學生聚首一堂,並扮演五個地區的代表,當中包括內地、日本、韓國、俄羅斯及台灣,他們都代表着和自身國籍不同的國家。

        當中有來自意大利的同學代表日本,來自印度和日本的同學則代表內地,吸引近八十名觀眾。

        「五國代表」論國際合作

        聽關壁焮講,參加者在活動前兩星期已得知所屬代表國家,在會議中,他們探討了不同的議題,當中包括在發展核電廠引起的環境問題、東亞國家如何合作以達致核安全、核事故發生時的應對措施,以及國家和地區應如何回應核事故等。除了關於國際合作及資訊交流的需要外,參加者亦探討了監察各核電廠的機制。

        袁效仁認為,隨着核能成為全球主要能源之一,平衡能源使用和安全方面值得大家更深入討論,期望大學日後再舉辦更多類似的模擬會議,令更多人關注和反思相關議題。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