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學區改革促樓價洗牌

2014/07/21 10:14:5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l
        樓價的高低不僅取決於物業所處的位置,更與周圍的配套息息相關。尤其是教育資源,即使在香港「校網」亦一直是發展商樓盤銷售的賣點之一。然而,同樣的因素放諸祖國往往被誇大。

        以北京為例,2014年上半年當地推行學區改革,旨在加強落實就近入學的原則,消除教育資源分配的不平均。伴隨出台的,是教育主管部門對各區縣轄下學校之間的整合,以及「校網」的重新劃分。

        內地的義務教育包括小學及中學共9年,學校可分為「重點」及「普通」兩類,重點學校相當於香港「名校」的概念。在此輪學區改革中,一些普通學校被併入重點學校,另一些小學升初中的對應學校也改變,正因為這些調整,促使相應地區樓價的重新洗牌。

        據報道,北京近月價格波動較大的屋苑,多為與學區改革的變動相關。其中西城區一個普通小學被併入另一個重點小學後,附近的一個住宅小區成交價升了近兩成,由年初每平米5萬元(人民幣,下同)升至近6萬元;與其相隔一條街的另一個小區,因不在同一校網內,每平米售價較其低了近1萬元。

        海淀一個原先坐享「校網」優勢的屋苑,由於未在此次改革中得益,頻頻遭短炒客出貨,影響區內樓價急跌。

        筆者身邊幾位稍年長的同事,子女都已年屆小學入學或小學升初中的年齡,因此過去幾個月,時常能在辦公室內聽到相關的討論。其實所謂「學區房」,根本原因在於教育資源分配失衡,家長們為了爭取子女享受更好的教育,不得不出此下策。長此以往,日後決定豈不是該由教育局來決定樓價走勢?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