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浸酒青梅更滋味

2014/08/23 08:41:2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ug
        在珠海經營河鮮粥底火鍋的老友添哥,每年梅子初熟的季節都買一百斤靚青梅浸酒,所以每年都可以拿出夠日子的梅酒送人。上月我帶百人為食團到他店子大擦一餐,他興之所致送出十瓶梅酒奉客,飲得不亦樂乎。

        近幾年自家浸梅酒蔚然成風,浸梅酒並非難事,但卻有難題。舊同事學人浸了三年,幾乎家變。小康之家不介意多一個小孫兒,但安置十多個大瓶卻費煞思量。有人以為功夫已十分到家,今年實行「量產」,引起軒然大波。他迫於無奈請求我接收兩年前浸的四大瓶,遭我一口拒絕,萬一嫂夫人誤以為是幫我浸,擔當不起啊!

        過去中國人浸梅酒多用米酒、雙蒸、三蒸,近年有不少人試用日本清酒、燒酎,但風味是否更勝一籌,我未試過不能下判語,但可以肯定是成本高很多。

        從前日本梅酒被視為女人的酒,男人不屑一顧,但後來飲梅酒成風,很多人才開始認真揣摩箇中酒韻。別以為飲梅酒不易醉,既香又甜的味道很易騙倒不勝酒力的人,見過好幾個飲到暈陀陀的真實境況,簡直丟人現眼,須勞煩別人送回家。

        飲梅酒要自量,但吃浸過酒的梅又如何?當日在火鍋店一角發現有個大瓶子,滴酒全無,遺下半瓶青梅,添哥見我看在眼裏,於是倒幾顆給我品嚐。這瓶子浸釀的梅酒,青梅風味都走到酒裏,酒很有梅香,以為梅子已交出所有精華,沒料到吃浸酒後的青梅,別有一番滋味。

        酒滲透了青梅,梅香餘韻猶在,梅味更勝梅酒。一口氣咀嚼了五顆,自認有點酒量的我也飄飄然,但至現在仍後悔當時沒把整瓶浸酒青梅帶回香港。猶記得在日本和歌山買梅製食品的專門櫃位,也有浸過酒的梅子出售,但不便宜,事關是譽為全日本品質最好的紀州南高梅,有識貨的香港人都專程訂購南高梅空運來港浸梅酒哩。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