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教院義工斯里蘭卡保育海龜

2014/09/01 11:11:39 網誌分類: 生活
01 Sep
        不少學生都利用長假期參加課外活動,而義工服務是其中一項選擇。香港教育學院有學生在暑假到斯里蘭卡做義工,包括保育和教育活動。袁效仁與其中一名學生、修讀教育榮譽學士課程(中文)的三年級生顏雋(見圖)傾過,知道他們為今次義工服務,花了一年時間籌劃。

        一年時間籌備

        顏雋表示,在中學時已開始做義工,現時定期為長者及夜青服務。他在六月底至七月初與十五個組員,經學校參加領袖計劃,到訪斯里蘭卡十七天,包括在海龜保育中心工作、教授僧侶英語、教授學前班等。顏雋補充,義工團隊使用一年時間事前準備,「除了住宿外,我們需負責與當地人接洽所有工作」。

        聽顏雋講,團隊在當地的海龜保育中心工作一至兩星期,負責清洗水池、餵飼海龜等。他發現部份海龜失去龜殼,難以潛水進食魚類,需要專人餵食;經了解才知道海龜的肢體誤被魚網纏住時,當地漁民會直接斬去海龜的殼部,以保漁獲。

        一般人會認為漁民行為殘忍,但顏雋與漁民傾談後,另有一番體會。他指一旦海龜掙扎時,扯爛魚網,令他們漁獲盡失,加上漁民未必有能力購買新網,「他們或知道錯誤,但現實才逼人做出相關行為。」

        教僧侶學英語

        修讀教育課程的顏雋直言,留意斯里蘭卡的教育環境。他到訪寺廟,教授年輕的僧侶英語,發現當地人主動學習,勇於發問;反之本港學生的學習動力較低。在義工團離開時,獲他們送上講述佛教故事的畫作,令顏雋大受感動。

        顏雋話,旅程期間度過難忘的生日,因信奉佛教的旅舍接待人,秘密為他準備生日大餐,「對方平日吃素為主,但當天我們的晚餐則有魚和雞。」顏雋感到驚喜。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