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專業資格危機(三)

2014/09/01 11:17:13 網誌分類: 經濟
01 Sep
        內地取消了一批專業資格的許可和認定後,原本令年輕人趨之若鶩的「三師軍團」(註冊會計師、註冊稅務師及註冊資產評估師),只剩下註冊會計師未受到影響,也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可以預見的是,在註冊稅務師及註冊資產評估師兩大行業前景重新明朗之前,報考相關考試的人數勢必將下降,註冊會計師考試或將成為年輕人新的選擇,有利於行業吸引更多人才。

        內地與香港及歐美國家一樣,通過註冊會計師考試後,需要獲得行業協會的會員資格才能執業。根據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的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6月底,個人會員數量首次突破20萬人,比註冊稅務師及註冊資產評估師的會員總數加起來,還要多出約7萬人。

        此次專業資格調整後,據推測,另一個可能就是日後註冊會計師,或會被允許從事一部份原先只有註冊稅務師才能進行的業務,例如稅務代理;甚至註冊稅務師的執業資格將會與註冊會計師合併,通過註冊會計師第一階段的考試後,將自動獲得從事稅務相關業務的資格。

        如果以上預言成真,無疑對註冊會計師行業來說是又一大利好:可從事的業務領域擴大了。換言之,註冊會計師的執業資格將更加矜貴。

        事實上,內地註冊會計師行業本身近年也醞釀着一場影響深遠的變革。傳統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即普華永道(香港稱為羅兵咸永道)、德勤、畢馬威及安永的內地分支機構,日後至少80%的合夥人需要擁有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這一項轉變也說明,無論是擁有海外任何地區從業資格的會計師,以後在內地若想要有好的職業發展,考取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是大勢所趨。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