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霧霾.馬拉松.APEC

2014/10/27 08:44:03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最近幾周中國北方地區持續面臨大範圍的霧霾,導致空氣污染指標節節上升,大部份城市日間的能見度亦十分低,然而大型活動仍然不斷。

        北京和天津兩地先後於過去兩個周末,完成了國際馬拉松賽。兩個比賽日均是大霧瀰漫的天氣,在如此環境下進行室外長跑,不僅達不到健身的效果,更面臨加倍吸入混濁空氣的危險,「跑或不跑」成為了參賽者眼前的一道難題。

        筆者的一位同事,早前報名了北京馬拉松的半程比賽,最終經過一番掙扎,一周前仍選擇繼續參賽:為了給自己過去數個月的訓練一個交代。2014年京馬共有3萬餘名參賽者,據報道北京馬拉松的組織者聲稱無人退賽,然而筆者不少網友紛紛表示退出,其中亦不乏演藝界名人。

        剛過去的周六,天津國際馬拉松賽亦在重度污染的天氣下開跑,萬餘人參與了本項賽事,參賽選手有的戴着口罩,更有甚者配備了防毒面具。霧霾讓原本簡單快樂的長跑活動,變成一項考驗勇氣和人性的重大人生抉擇。

        除了大型體育活動,11月上旬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亦將在北京開幕。屆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以東道主的身份,歡迎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京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各國政要。

        2014年是APEC第二次在中國舉辦相關會議,時隔第一次2001年在上海,中國已經歷了兩代領導人更替(當時仍是江澤民任國家主席的年代)。這13年來,中國的經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迅速提升,但環境污染卻較當年明顯惡化,不知兩周後,初冬的北京能否以藍天白雲迎接各國領導人?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