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軟化雞的胸部

2015/01/17 08:41:2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灣仔廈門街和汕頭街兩條堀頭小街,近幾年漸漸成為年輕一代來尋味的優閒輕食區。汕頭街中間有家白色店子特別搶眼,專賣傳統英式炸魚薯條和烤法國春雞。但店小沒有座位,只做外賣。

        一件頭的炸魚份量足,難得吃得出有魚味,配上薯條,送一個甘筍湯,可當作午餐。至於烤法國春雞,可說是意外驚喜。春雞肉嫩是有保證的,但烤焗很容易弄致肉質變乾,尤其是雞胸部份,這店做得真巧,據說是在皮與肉之間釀入香草牛油,牛油在烤的過程中滲透進雞肉內,難怪咬一口有肉汁迸流出來。

        記得TwentySeconds大師傅鳴威亦曾教路,除了先用香草、鹽等塗抹雞身及塞入雞腔內,烤焗之前把雪硬的牛油攝進雞皮與雞胸之間,當熱力發揮作用時,牛油會軟化肌肉組織緊密的雞胸肉,今次汕頭街烤雞店的成品印證了此法奏效,心思思親自試一次。

        為了要親眼目擊牛油的滲透過程,捨大焗爐而取用有玻璃蓋的鑽石鋼鍋,用迷迭香和喜瑪拉雅山岩鹽搽勻雞身,拍扁兩個紅蔥頭,以及少許牛油、鹽和香料塞入胸腔內,醃大半天,烤焗前切兩片牛油,小心攝進雞皮與雞胸肉之間,在錫紙盤上放糖和茶葉製造煙燻味道(見圖)。焗十二分鐘後將春雞上下掉轉,再焗十二分鐘,搽蜜糖多焗三分鐘,反轉在另一面搽蜜糖又焗三分鐘,大功告成。想吃稍燶雞皮,可看着它烤到喜好的程度。

        透過玻璃蓋,看到牛油溶化,那部份的雞皮不時因熱力而輕微躍動,想必是牛油在雞胸肉發揮作用。第一次烤春雞已大成功,很有滿足感,但美中不足是在吉之島看到冰鮮法國春雞每隻五十一元,比我在銅鑼灣的貴價超市平三四成,怎料另一日在大埔市政大樓的梁九記,發現只賣三十八元,真的暈得一陣陣!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