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互聯網金融(二)

2015/07/27 08:41:42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人行等10個中央部門聯合出台《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象徵中國的互聯網金融行業進入了新的發展時代。

        《指導意見》除了支持行業發展,強調互聯網金融的本質仍屬於金融,亦梳理了行業的6大業務形態,包括:1)互聯網支付;2)網絡借貸;3)股權眾籌融資;4)互聯網基金銷售;5)互聯網保險;6)互聯網信託和互聯網消費金融。

        《指導意見》亦明確了俗稱「一行三會」(即人行、中證監、中銀監及中保監)的金融監管機構,各自對上述業務形態的監管職責:互聯網支付將由人民銀行監管;網絡借貸、互聯網信託和互聯網消費金融將由中銀監監管;中證監負責股權眾籌融資、互聯網基金銷售;中保監則負責互聯網保險。

        值得一提的是,當局雖然制定了互聯網金融的監管框架,但對於具體業務領域仍留有很多空間。根據《指導意見》的表述,監管政策的制定將秉持「適度寬鬆」的取態,為互聯網金融創新留有餘地和空間。

        監管原則方面,當局表示將遵循「依法」、「適度」、「分類」、「協同」、「創新」的原則,鼓勵創新和加強監管並重,促進互聯網金融行業健康發展。

        互聯網金融在中國蓬勃發展,不僅誕生了大量的新興從業者,亦推動傳統金融機構加速變革。下周筆者將分析中國銀行業近年來為迎接互聯網時代作出的部署。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07/30 15:50:33 回覆

hi 朱兄

無意中在Google搜到你的blog,重燃我對上京工作的興趣。

小弟是土生土長香港人,在港讀大學,曾到北京當過一個學期的交換生。我其實挺喜歡北京的生活節奏和方式。當時已萌生在京工作的念頭但一直苦無機會。

朱兄能談談你這份工作是怎樣找到嗎?在北京工作又有什麼心得和經驗可以和我分享一下嗎?

謝謝。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