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絕代」獨生仔女生存現狀

2015/11/09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09 Nov
        內地全面開放「二孩」谷生育,然而結果很有可能事與願違,無法改善當前趨向老化的人口結構。這除了筆者上周提到的醫療、教育等顯而易見的經濟考量,更是由「80後」及「90後」這一代獨生仔女的生存現狀決定的。

        例如,內地社會一對夫婦只有一個仔女過去三十多年一直是常態,與筆者年齡相仿的80後、甚至剛踏入職場90後同事朋友,只要是來自經濟相對發達的地區,都是家中的「一孩」,從小就習慣了一個人玩耍,集父母和四個祖輩的寵愛於一身。

        因此,到了他們結婚生仔時,亦覺得一個家庭理所當然只有一個仔女,很多人心理上甚至覺得生多個「愧對」現有仔女,分薄對他們的愛,不利於成長。而事實上很可能是他們自己不懂一個仔女以上的家庭該如何維繫。

        另外,內地當下的80後、90後獨生仔女,均已成為職場和社會的中堅力量,這也令他們由從前處於家庭金字塔塔尖的位置,跌倒了塔底,並愈來愈承受着「倒金字塔」般的壓力:每一對獨生仔女夫婦既有撫養細路的責任,更面臨贍養四位高堂的義務。僅是這一點就讓很多年輕夫婦無心再生「二孩」。

        隨着「二孩」政策出台,內地的80後及90後實際上也成了「絕代」獨生仔女:他們的父母均已年屆退休或過了五十;而「00後」的父母,目前可能尚不到四十,現今的醫學昌明,完全可能亦有能力生「二孩」。

        這些絕代獨生仔女,隨着改革開放後國家政策的變化,出世、教育、職業發展均面臨改革與高峰期,如何安撫他們的焦慮與不安,恐怕是比放開生育限制更重要的事。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