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耀中生實習獲益多 願投身特教界

2015/11/16 10:11:1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Nov
        社會愈來愈關注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發展。袁效仁知道,早前有耀中社區書院的學生,到幼兒特殊教育中心實習後,了解到原來自己可以運用所學的智識幫助特教生不斷進步,並決定將來投身特殊教育,幫助更多特教生。

        耀中社區書院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規定學生需要進行共八周的實習,包括主流的幼稚園及幼兒特殊教育中心。袁效仁同兩位曾到特教機構BridgeAcademy實習的學生陳政男(Martin)與柳靖(Ching)傾過(見圖),他們都表示,在特殊教育中心兩星期的實習獲益良多,更因為表現良好而獲中心繼續留用。兩位都希望將來有機會繼續在特殊教育界服務。

        Martin表示,自己本來有志於在幼兒特殊教育發展,實習過後令他的想法更加堅定。特殊教育的工作需要極大的耐性,但他覺得特教的工作非常有意義,「很多人覺得特教生有很多事其實做不到,或做得較人慢,但其實他們很多事情都能夠做到,只是需要專業人士幫他們一把。」Martin覺得幼兒特教工作極具挑戰性,因為難以知道特教生正在想甚麼。他憶述實習時的片段,指自己要「一對一」地照顧一位有語言障礙與發展遲緩的小孩。起初小孩對他相當抗拒,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後,他們能夠打成一片,而且Martin更能夠帶領小孩進行康復訓練,令他非常有滿足感。

        另一位學生阿Ching同袁效仁講,她在實習時要照顧一位有自閉症及語言障礙的小孩,她在首數天完全無法跟小孩溝通,但經過中心的導師訓練後,情況便慢慢改善,「但後來有一天,他用平板電腦說想跟我一起玩玩具車,這令我非常感動,因為我真的能夠與他溝通,將他的心扉打開。」這個經歷,亦令阿Ching對特殊教育有全新的體會,決定將投身特教界,幫助更多特教生。「有好多人可能覺得有特殊需要的小孩是不正常,或者較別人差,但實情並不是這樣,只不過他們較別人需要更多時間,有些人五歲就做到的事,他們可能要八歲才做到。」

        另外,耀中社區書院將會在明年中遷校至尖沙咀的商廈內,袁效仁希望屆時同學能在更方便舒適的校舍中,繼續努力學習。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