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馬拉松啟示錄(一)

2015/11/30 08:41:37 網誌分類: 經濟
30 Nov
        近年來,馬拉松在內地成了一項時髦的活動。筆者早前曾提到,身邊不少的同事和朋友,都開始購置價格不菲的跑步鞋,在智能手機裏下載紀錄跑步成績的App,以及在社交網站「晒」運動中揮汗如雨的相片。

        隨着跑步人口增加,近年來愈來愈多的五六線內陸城市,甚至是人口只有十幾萬的縣城,亦舉辦起「國際」馬拉松賽。國家體育總局數字顯示,近五年來內地馬拉松賽數量不斷增加,2011、2012及2013年內地分別舉辦了22場、33場及39場;2014年達到51場,按年增逾三成,增速開始加快。

        踏入2015年,由於中國田徑協會響應國務院加快發展體育產業號召,取消馬拉松賽事審批,至今各地僅在中國田協註冊的「官方」賽事已逾百場,全年預計將達近130場,較2014年激增近1.55倍。

        除了上述與官方合作的賽事外,今年由民間舉辦的馬拉松賽亦熱火朝天。另據一份報告顯示,今年前六個月國內累計組織各類跑步賽事302場,包括公路賽187場、越野賽109場、鐵人三項賽4場及其他賽2場。

        馬拉松賽激增,主要是愈來愈多的地方政府和企業看到了其對旅遊及消費的刺激作用。然而,筆者在全國各地參賽的同事描述,過去幾周有多場「奇葩」賽:有比賽延後半小時起跑,讓參賽者在低溫中淋雨,且全程無交通管制;亦有比賽提前開跑,專業跑手都還沒進場;更有甚者在開跑後把參賽者叫回去重新發槍;另有比賽在大雨的天氣下,全程道路泥濘,硬是把公路賽辦成了越野賽。

        可見各地在努力挖掘馬拉松商業價值的同時,在賽事的組織協調及參賽者服務方面仍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