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壞消息盡出 電力股可望翻炒

2015/12/14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市場炒作多時的煤電價格下調終見落實,電力股負面因素消除。內媒稱,內地將於明年元旦起下調上網電價3分錢。雖然電價下調意味着電力企業盈利縮減,但這因素已在股價反映,相關電力股份有望在負面消息盡出下,短期或有翻炒動力,投資者不妨逢低收集。

        受累經濟下滑、經濟陰霾及環保概念,電力股陷入低迷期。以三個月計,個股平均跌幅20%以上;一年計,部份個股跌幅甚至已達40%以上。如大唐發電(991)一年跌幅就超過40%。

        電力股下挫,一方面反映行業基本因素變化。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0月份發電量連續兩個月錄得跌幅,再挫3.2%。另邊廂,也反映市場對中國經濟悲觀。自GDP第三季破七後,市場普遍看淡火電在未來12至18個月的趨勢。加上電價下調傳聞,拖累個股業績表現,電力股持續疲軟。

        不過,個別股份的估值已跌至低單位數,再跌空間有限,電力股短炒反彈似乎有機會。最大陰霾電價下調已經落實,除了電價,電力股近期還有電改文件公佈、放水憧憬升溫等多項正面消息。

        大行德銀對明年電企持樂觀看法。該行表示,雖然電企受累電價下調盈利有所損失,但煤炭成本價格下行空間預計更大,此外看好明後年有更多資產項目注入機會,看好電力股表現。

        高盛看好行業

        高盛報告也認為,電力股短期具四項正面因素,包括國企改革注資、財務狀況改善、煤炭價格低企,以及高股息具吸引力;長期則受惠電力改革,故建議趁低分階段買入。

        選股上,華能國際(902)有較多投行看好。該股早前受折讓配股拖累,股價大跌。以一個月計,該股是五大電力股中跌幅最大的股份。正因如此,反彈也可能最明顯,加上華能是龍頭股,較為穩健。花旗稱,雖然市場對其配股感到意外,但公司擁77億元自由現金流,故相信配股所得都是用於新收購。該行維持對其「買入」評級,目標價10元。瑞銀最新報告也上調華能評級由「沽售」至「中級」,因預計其股價已呈調整,予其目標價7.2元。

        除了華能,目前估值最低、業績卻維持強勁的華電國際(1071),也可留意,該股盈利能力良好,上半年在行業經營困難時期,華能國電是少數發電量錄得上升的企業。該股前三季純利上升28%,升幅行業領先。

        同時,該股也有母公司注資憧憬,公司去年來已連續獲注入多項火電、水電及風電資產。新資產注入,一方面可提高盈利水平,另一方面有助估值提升。德銀最新報告就維持其「買入」評級,目標價8.6元。

        中國電力價殘搶先追落後

        受累行業弱勢及業績遜色,中國電力(2380)以往表現也頗為落後,一個月累計下跌逾15%,跌幅大於其他電力股。該類別股份有望炒落後,其中中國電力可看高一線。

        後市炒注資

        此外,中國電力也受惠國企改革,母公司中電投今年已完成與國家核電合併,成為電力股中國企改革的先行者。母公司整合完成後,預期中國電力可獲注入資產,有助提升估值,後市有炒注資可能。

        不少大行均看好該股前景。如高盛就看好其股價表現,尤其看好可受惠資產注入前景,維持其「買入」評級,目標價也上調21%至6.3元。德銀昨日報告也維持其「買入」評級,目標價7.4元。

        財經故事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